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国荣:象棋围棋亲上亲 女儿出道比我还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13:41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常明

  中国象棋与围棋是棋类中两个不同的项目,可对于黑龙江棋院院长、特级国际大师赵国荣来说,两个项目却是亲上亲——爱人牛力力是围棋五段,而11岁的小女儿赵晔则是业余5段。赵国荣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母女俩都是搞围棋,自然人家俩人比我更亲!” 

  爱人功劳比我大

  除了亚运会冠军,赵国荣把中国象棋重要比赛的冠军拿了个遍。说到自己的冠军历程,赵国荣的形容词很少,眼睛一直盯着桌上的棋盘。只有说到家庭时,他才把头抬了起来。

  牛力力与赵国荣今年都是49岁,她与马晓春都是聂卫平的首批弟子。牛力力苗条秀美,性格开朗热情,她与赵国荣从小一起在哈尔滨学棋,1987年结婚。说到极为创意的婚礼,赵国荣第一次露出了笑容:“那是我们的创意!当时仪式结束后,我和十几个朋友下起了车轮战,现场摆了很多的象棋棋盘和围棋棋盘,她没有下。”

  结婚后,为了让赵国荣及早登上事业的顶峰,牛力力甘做人梯。她把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等家务事全部承担起来,而且还时不时为爱人支招。之后,喜欢挑战的牛力力只身一人前往日本留学,现已成为吴老先生围棋研究会的成员,出版的日语著作有《寿石不老》、《21世纪布局》等。此外,牛力力还要在日本带孩子。赵国荣内疚地说“要说对这个家的功劳,当然是她最大。我平时太忙,应筹也多。”

  女儿出道比我早

  母亲在日本,而父亲长期在外忙碌,目前11岁的小女儿赵晔只身在北京一家道场学棋。“孩子性格特别外向,和我俩完全相反。我曾夸她出道比我还早,我是13岁!”一说到女儿,赵国荣笑声不断。

  在今年举行的体育大会上,父女俩齐上阵。父亲参加象棋比赛,女儿代表黑龙江队出战新增设的围棋混双比赛,一样的脸庞,一样的眼睛,一样的笑容,小赵晔简直就是赵国荣的“翻版”。

  “您平时在教育孩子上有什么心得?”

  “我时常教育她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对胜负看得太重。我听朋友反馈说,她输了棋也是一张笑脸,问她为何,她说:‘是爸爸教我的,要有平常心!’”

  明年就是赵国荣50岁的生日,谈到有没有特别策划时,赵国荣笑了:“我从不过生日,不过女儿每次都会打电话祝我生日快乐。”

  全国象棋个人赛战罢第七轮

  赵国荣更“辣”

  本报讯 (记者 常明)“藏谷私藏杯”全国象棋个人赛昨天战罢第七轮,在备受关注的头名之争中,黑龙江赵国荣执黑力擒辽宁王天一,赵国荣七战5胜2和积12分单骑领先。

  此战王天一执先,双方以五七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布阵。中盘第25手,王天一弈出新招炮七平六平左仕角炮。赵国荣沉着应对,最终迫使对手认负。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北京队的唐丹积12分,暂列第一。广东队的陈丽淳积11分,列第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