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鼎新破纪录晋级踏着小豹鲜血 小将曾创另一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张晓露

  由来只见新人笑,围棋界也是如此,当李昌镐、常昊这样“龙辈”的老牌世界冠军都在为自己维持良好成绩而挣扎费神,连28岁的“虎头”古力也需要调整状态时,十几岁的“90后”已经开始了他们新的冲击,这次衢州烂柯杯就见证了一个历史——年仅11岁的杨鼎新从网络预选赛打起,连过八关杀入半决赛,成为中国围棋史上正式杯赛四强最年轻的棋手。

  要说创造历史,杨鼎新还真不是第一次,这位脸上还稍许留下下兔唇痕迹的郑州少年早在两年前的定段赛上就创造了中国职业棋手的低龄入段纪录——9岁零9个月,比韩国该纪录保持者,李昌镐的师父“围棋皇帝”曹薰铉的纪录仅多出2个月,何况曹薰铉进入职业棋手行列的年代背景也不同。而日本方面刚刚打破这个纪录的也只是一位出身围棋世家的少女,也已经满11周岁,而这个年纪的杨鼎新已经逼近了杯赛的决赛,何况还是奖金最高的杯赛。

  有趣的是,这一次杨鼎新的晋级之路是以称雄一时的“小豹辈”们的“鲜血”为代价的,他先后战胜的是两位小豹辈代表性棋手陈耀烨和李喆,前者是中国最年轻的九段,以细微的差距和世界冠军擦肩而过的“豹子头”,后者被常昊等前辈称为天赋卓越、围甲比赛成绩突出的“铁主将”,连续两头豹子的倒下,造就了杨鼎新的纪录。

  “赢棋主要靠心态吧,就是抱着拼的思想下,输赢都无所谓……”赛后杨鼎新很谦虚地分析:“和他们比,我的大局观差一些,用功程度也很差,也许就是计算能力和体力稍微好一些,我对自己的计算力还是挺有自信的。”成为职业棋手后的杨鼎新,自认还是有很多改变,“以前比较喜欢杀,现在不那么要杀了,主要是和很多高手下,他们不会给你杀的机会……”而这场晋级战,杨鼎新恰恰是靠开局时即大砍大杀建立了优势……

  刚刚在桂林下完赛程密集的全国个人赛,鞍马劳顿赶到浙西衢州,同行者都累得疲态毕现,惟独他一路瞪大眼睛好像丝毫不累的样子,脖子上晃着刚在桂林买的虎纹金片挂坠,红色绳子牵系,“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嘛!”其实下个月才满12周岁的他,现在是国家少年队的正式成员,平时被棋院安排在国家总局挂钩的学校学习,现在已经是初二学生了,而且是“被初中”的,“没办法,那个学校只有初中部,没有小学,结果只好直接上初中了。好在是总局挂钩的学校,学习压力不是很大。”他在棋院附近租房居住,之前父母奶奶等轮流去北京照顾他,“现在比赛都是自己出来的,以后也想尝试一个人住,自己安排生活。”


更多关于 杨鼎新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