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穹窿山兵圣杯中国无缘决赛 黑嘉嘉朴志恩争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6:01  新浪体育
穹窿山兵圣杯中国无缘决赛黑嘉嘉朴志恩争冠(谱)

穹窿山兵圣杯 澳大利亚女棋手黑嘉嘉杀进决赛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9月13日下午,第一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半决赛在苏州穹窿山景区战罢。结果,澳大利亚棋手黑嘉嘉击败中国郑岩,韩国棋手朴志恩击败中国唐奕,大洋洲棋手代表和韩国棋手会师决赛,争夺冠军。

  “女昌赫”当改名“女昌镐”

  中国唐奕执白对阵韩国朴志恩。朴志恩是目前韩国唯一的一位女子九段,同时也是最近两次的女子围棋世界锦标赛的冠军(07年大理旅游杯,08年远洋地产杯),今年的正官庄杯上她还上演了当年李昌镐在农心杯上的壮举,一女当关,四连胜为韩国队捧得冠军。因此,说朴志恩是“韩国女子第一人”甚至“世界女子第一人”都不为过分。

  朴志恩早年有“女昌赫”的绰号,是说她的棋风有些刘昌赫的风采,攻击相当犀利,而且斗志顽强。不过这几年来朴志恩的棋变得非常全面,几乎看不到什么明显的短板,8强战完胜宋容慧的一局让人们看到了朴志恩的老练沉稳和简单有效,再考虑到朴志恩在正官庄杯上做的事情,现在也许叫她“女昌镐”更为贴切。

  不过中国的唐奕最近也是状态甚佳,先是在对棋手来说非常重要的国家队选拔赛中全胜出线,接着又打进建桥杯决赛,一时间不知输棋滋味。本次比赛唐奕先后淘汰了两位极具实力的对手,“前世界女子第一人”芮乃伟和“日本女子第一人”谢依旻,假如今天唐奕能够再度获胜的话,是不是能得到个“第一人杀手”的外号呢?

  今天的比赛朴志恩再次用出了击败宋容慧时使用的“变形中国流”,看来她是对这个布局情有独钟。双方开局在左下小规模接触战,唐奕落子即快,显然是成竹在胸,朴志恩则想了一会,看来是对这个变化不太熟悉。实战的结果白棋厚实,黑棋也先手安定,双方均可接受。

  这种半快棋的赛制决定胜负的时刻往往是在中盘,甚至是双方都进入读秒的时候,本局也不例外。前面局势一直都是胶着状态,谁知两人一进入读秒都似乎来了精神,各种狠招都往对方身上招呼,棋局骤然紧张起来。关键时刻,唐奕一步随手打将,亏了将近一手棋,本来均衡的形势瞬间被打破。

  官子阶段唐奕下得有些急躁,被老练的对手抓住机会扩大了优势,收完官子,唐奕见对手盘面10多目的优势无法撼动,遂投子认负。

  大洋洲棋手杀进世界职业大赛决赛

  中国郑岩执黑对阵澳大利亚黑嘉嘉。昨天的8强战黑嘉嘉击败中国李赫,爆出最大冷门,同时也刷新了大洋洲棋手在世界职业围棋赛场上的最好成绩。不过今天她的对手郑岩则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在这种水平的世界大赛里,心态的稳定往往比技术上的细微差别更为关键。

  今天的比赛果然相当激烈,前半盘郑岩向右边黑嘉嘉白棋发动猛攻,白棋一度相当危险,黑嘉嘉不得不投入大量时间计算,最后总算成功腾挪。双方的战斗渐渐进入左半盘,这里是黑嘉嘉白棋主场。此时黑嘉嘉已经进入读秒,而郑岩的时间尚有些优势。不过30秒一步的读秒,黑嘉嘉却下得异常精准,郑岩黑棋大龙被攻得惨不忍睹。最终本局黑嘉嘉中盘获胜,晋级决赛。

  决赛的比赛将于明天(14日)下午13时30分进行,新浪体育将继续为您带来现场直播和报道,敬请关注!(周游)


更多关于 穹窿山兵圣杯 女子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