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明皓承继父业倾心围棋 对基金会百年大计亦有规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09:4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兰州报道 再次见到应氏围棋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时,他正在用随身携带的ipad观看他在美国的儿孙照片,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娶了一位美国妻子,生有两子;小儿子尚未成婚。“两个小孙子和我很亲热。”应明皓高兴地说道。

  应明皓每年去一趟美国看望儿孙,其他时间住在宁波。其实,他本人也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但父亲应昌期去世后,他即回国继续父亲留下的事业,原来应氏基金会举办的应氏杯、世界青少年围棋赛、应氏杯大学生围棋赛不仅继续举办,而且还创办了倡棋杯围棋赛,牵头主办世界围棋规则研讨会、举行“世博情”陈毅杯赛等等。

  应昌期13年前去世时,棋界最为担心的是他创办的应氏杯等比赛还会不会继续,以致应明皓续办两届应氏杯后,还经常被问起这个问题。对此,生性平和的应明皓这次说了一句“狠话”:“只要我还活着,应氏杯就一定会继续下去!”

  岂止应氏杯,现在应氏基金会不仅举办几项传统赛事,而且还花巨资将世界各地的围棋规则专家请到一块,先后在中国、日本和韩国举行围棋规则研讨会,为围棋规则的统一倾心倾力。应昌期的围棋事业在应明皓的手中非但没有断送,反而得以发扬光大。

  俞斌九段、常昊九段每每提及应明皓,无不为应先生对围棋事业狂热的挚爱和投入赞不绝口。应昌期在世时,他一般只出现在应氏杯半决赛和决赛等重大比赛现场,而如今的应明皓,不管是应氏杯、倡棋杯,还是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他都会出现在现场。而且,难得一见的一幕是,比赛期间,他最喜欢待在研究室,同步关注棋局进程。与王汝南、华以刚及媒体记者一起探讨棋局,是他的一大人生乐趣。

  这些年来,应氏基金会通过出租上海南京路上的应氏大厦等收入,不断壮大围棋事业。四年一届的应氏杯22年前创办时,目的是与奥运会同步,期望有朝一日围棋也能成为奥运大家庭中的一员。对父亲极其尊重的应明皓无意缩短应氏杯的举办周期,但他表示,有意再举办比赛周期较短的围棋赛事,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围棋的影响力。

  此次倡棋杯半决赛远赴兰州举行,应明皓说此举意在大西北普及围棋,上届倡棋杯半决赛即在青海西宁举行。2011年倡棋杯半决赛或者决赛将会考虑移师新疆乌鲁木齐。应明皓说:“现在邀请我们前去办比赛的地方很多,我们这三年将围棋普及的重点放在西北,下一步将考虑去东北。”

  13年来,应明皓倾心于围棋事业,其承继父业的执念已不会再有人怀疑半点,但他的两个儿子将来也会不会像他那样,义无反顾地回国继续应氏围棋事业吗?应明皓透露,他的小儿子略知围棋,大儿子则一点不懂,从小生活在美国的他们很难来中国继续应氏围棋事业,但他会在有生之年安排好应氏基金会的信托事宜,这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选一个好的接班者”。

  曾有人形象地说,应昌期生之前是高手,去世后依然是高手,因为他在生前即安排好了生后的事情,让他的围棋事业在他之后继续发展光大。从应明皓的言语得知,他对应氏基金会的百年大计亦有规划,应氏一脉的围棋事业在他们父子手中薪火相传,以后还会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开花结果。


相关专题:第七届倡棋杯职业围棋赛专题 

更多关于 应氏杯 应明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