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战胜负手:李喆展露才华 钟文靖失于随手(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09:21  体坛周报
图一
图一

  展露才华 图一(实战图)第23届名人战本赛半决赛,常昊九段执黑对李喆六段,黑1粘后,白棋面临着选择,通常情况下,白棋要在4位挡住活角,黑棋将在2位一带跳出,攻防漫长。

  实战李喆决然放弃左上角,白2镇!展露才华的一手。常昊气合,黑3跳入角内吃净白棋,白6趁机打吃,便宜一下,而后白8补,吃净黑棋十子。

  有说法是白棋此举并不便宜。从目数得失来看,白棋的确没有明显获利,但白棋吃掉中间十子后,棋形极厚。而且以后得机会在A位挡住后,还能生出诸多余味,让黑棋头疼。

  事实上,常昊后来为了消除白棋的种种借用,还是在A位加补了一手。如此看来,此次转换,白棋还是明显得利了。

图二
图二

  简洁有力 图二(实战图)江维杰五段执黑对钟文靖五段,黑1贴时,迎来了本局最后的胜负处。此处钟文靖失于随手,导致局面不可收拾。

  白2跳看似急所,实则漏算。黑3冲后,白4不得不补,此时如在6位或者7位强杀,黑A冲,白B挡,黑4冲,因有C位挤打的绝对先手,白棋怎么也杀不死黑棋了。

  实战白4只得并,自重的一手。但黑棋不给白棋机会了,黑5扳,待白6点后,黑7尖顶,棋形颇具弹性,已不可能被杀死了。

  江维杰表示,白2跳应该在5位立下。这样黑棋多半是打劫活。★霜仁


更多关于 名人战 李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