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学明:女子名人战为亚运练兵 郑岩夺冠是一种鞭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姜堰5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王恒志)首届姜堰黄龙士佳源杯全国女子围棋名人赛2日在这里落幕。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这次比赛达到了为年底的广州亚运会练兵的目的,同时也对赛事组织者表示感谢。

  在2日下午的决赛中,26岁的黑龙江棋手郑岩二段夺得冠军,18岁的李赫获得亚军。凑巧的是,她们两人都在国家队的亚运会选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脱颖而出,入围第二阶段选拔赛名单。

  除了郑岩和李赫之外,宋容慧、鲁佳、范蔚菁也在第一阶段选拔中出线,她们5人和旅韩名将芮乃伟一起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双循环选拔赛,争夺两张通往广州亚运会的门票。

  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女队阵容将由4人组成。此前,唐奕已经确定将和刘星搭档出战混双比赛。除了这次选拔赛决出的两个席位之外,还有一个外卡名额,将由中国棋院和国家队根据选拔赛结果及其他因素综合考虑后确定。

  华学明说:“从这次比赛来看,国家队队员还是有她们的优势。在八强之中,她们占据了6个席位。从棋的内容来看,没读秒之前她们的水平发挥还比较稳定,读秒之后失误有点多。”

  本次比赛使用的规则和广州亚运会规则一样,每方保留1小时,各有3次30秒的读秒。据华学明介绍,这种用时规则以前没怎么用过,特别是30秒的读秒平时比赛中比较少见,对于棋手而言有“急刹车”的感觉。她说:“这次读秒阶段出现的失误比较多。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比赛练兵,另一方面也让棋手们积累大赛经验。”

  在华学明看来,郑岩夺冠对于上升势头明显的“90后”小棋手们是一种鞭策。她说:“郑岩夺冠也是在教育小妹妹们,要下好大赛,除了棋力之外还有不少需要学习的地方。”

  国家队选拔赛第二阶段的双循环赛预计将于5月15日结束,目前已经进行了4轮比赛。宋容慧、李赫和芮乃伟以3胜1负的战绩暂时领先。

  2010年广州亚运会首次引入围棋,并将其设为正式比赛项目。比赛分为男、女团体和混双3个小项,韩国队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华学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