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名人战仅是好开端 女子大赛仍寥寥唯建桥杯坚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09:5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只要有比赛,郑岩、宋容慧、李赫、王晨星、王祥云这些女孩子都特别地开心,但像女子名人战这样,她们能一起开开心心地出外参赛,这样的时候其实并不多。

  女子围棋比赛稀少已是多年现实,春兰杯等世界围棋大赛名义上也对女棋手开放,但女棋手要获得参赛权难上加难。三星保险杯从2007年起专门为女棋手们提供两个参赛名额,却也是杯水车薪。

  曾经为女子棋手专设的宝海杯、兴仓杯等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停办后,后来中国相继推出大理旅游杯、远洋地产杯等女子世界大赛,但都是昙花一现,至今,除了正官庄杯这一项女子团体赛外,再也没有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女子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寥落已经多年。

  在国内,女子围棋比赛亦颇不景气。除了传统的建桥杯女子公开赛外,仅有曲江杯女子精英赛、女子新人王等赛事装点门面。建桥杯女子围棋公开赛和女子新人王赛均由致力于扶助弱者的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赞助,目前还将建桥杯冠军奖金提高至15万元。女子精英赛奖金不菲,只是时有中断,还不能算是传统赛事。

  比赛的多寡直接决定着女棋手们的收入状况。60年代出生的棋手华学明七段说她同辈女棋手几乎都去了日本,在她们最需要比赛的年代,国内不能提供她们以比赛机会。在她们之后,徐莹五段、叶桂五段、黎春华四段更是被“遗忘的一代”,没有固定比赛,没有固定收入,她们的名字偶尔在正官庄杯等比赛中出现,但她们无法依靠比赛生存。

  韩国女子围棋崛起后,中国棋院重新设立女子国家队,郑岩、唐奕、宋容慧、李赫、王晨星等先后进入国家队,只是国家队仅仅是集训队性质,并不提供固定的工资。这些棋手们如果不能从各地方或者各俱乐部中获取收入的话,仅仅靠建桥杯等寥寥几项赛事,显然无法生存。

  好在围棋大环境的改善让棋力相对较强的女棋手们从中受益,宋容慧早早就成为杭州棋院正式编制中的一员,唐奕也是上海棋院名下正式棋手,李赫学棋之初就与百灵俱乐部签约,王晨星、王祥云则被江苏棋院吸收为正式员工。

  宋容慧、李赫她们是幸运儿,能安心地在棋院下棋,不必为生计发愁。但她们的不少同龄女棋手就没那么幸运了,不得不依靠教棋、讲棋等方式为生。出路的促狭已影响到女子围棋的未来,而女子围棋本也是围棋中一大基石,女子围棋一旦不景气,则围棋大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去。

  姜堰赞助的女子名人战仅仅是一个好开端,消失数年的女子名人战又开始续办了。只要多几项建桥杯、女子名人战这样的赛事,女棋手们也能像古力、常昊那样忙于比赛,收入也为之提高,为有源头活水来,那女子围棋才不至于再出现断档、断代的可悲一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女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