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头强势回归韩国重拾信心 媒体再度大篇报道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9:2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首尔报道 李世石夺冠那一刻,韩国棋院二楼观战大厅里立即传来激动的欢呼声,一些坐在前排的观战嘉宾还鼓起掌来。

  楼下对局室里,李世石刚走出门口,被韩国棋院职员拉住,商量颁奖仪式事宜。就在这一刻,媒体记者们扛着各种长短相机,围着李世石一通抢拍。在韩国采访比赛多次,每每为韩国记者们的拍摄热情而惊讶,但这一天他们的热情还是颇为突出。

  不知具体从哪一天起,韩国棋手参加的世界大赛决赛已不再像往常一样,令韩国媒体和棋迷频频激动,原因是中国棋手的势头常常盖过韩国棋手。09年2月,古力与李世石在白雪皑皑的韩国江原道百潭寺进行“四千年大战”,结果古力2比0胜出,这一战不仅令李世石受伤不浅,而且还令韩国棋界信心严重受挫。不久后李世石的休职更令韩国棋界如临深渊,如同失了主心骨。

  三星保险杯16强战,韩国仅有李昌镐九段、朴永训九段、许映皓七段三人进入八强,随后进行的八强战,李昌镐堪堪半目逆转胜周睿羊五段,为韩国保留住一颗种子,但在上海进行的半决赛中,李昌镐1比2不敌邱峻八段,三星保险杯决赛成了中国棋手内战。决战进行日,韩国棋院及三星保险公司高层均不见踪影,最后让大盘讲解的常昊九段担任裁判长,这也是破天荒的一次。

  LG杯16强战,韩国仅有3人进入八强,中国棋手占据八强中的五席。半决赛中韩对决,各胜一场,孔杰与李昌镐相会决赛,2010年2月,孔杰2比0胜李昌镐,中国棋手连续两年夺得LG杯。李昌镐则收获了他的第8个世界亚军。

  李世石的缺阵让韩国棋手失去了一大获胜王牌的同时,更使他们失去了信心,这和1995-2004年间的中国棋界有些相似,中国棋手没了主心骨的结果是屡战屡败,十年间仅有俞斌九段于2000年赢得一届LG杯冠军,其余一无所获,真是惨淡之极。虽说李昌镐在捍卫韩国围棋荣誉的强大使命感中,也有过农心杯3连胜、第8次亲手终结这项比赛的壮举,但这毕竟可遇不可求了。强弩之末,只能焕发出偶尔的光芒。

  在BC卡杯之前刚刚结束的新一届LG杯预选赛中,16个出线名额,中韩棋手分别赢得了11个和5个名额,还在最后一轮比赛前,中国棋手已经提前确定两个出线名额,而韩国只确定两个。要不是直接进入本赛的中国棋手名额偏少,仅有5个,那这届LG杯本赛首轮就会出现中国棋手内战的一幕。这也是中国棋手通过预选赛获得本赛名额创纪录的一次。

  在李世石离开的半年时间里,中国棋手的强势愈发突出,咄咄逼人。这个时候,李世石的复出恰如给了韩国棋界一剂强心针。还在其复出前,BC卡杯本赛两个外卡就为其准备了一个。李世石也不负众望,BC卡杯一路连胜至夺冠,春兰杯亦打进八强,富士通杯又进四强,而后一项大赛中,只剩下李世石这一棵韩国独苗了。

  后李昌镐时代,李世石已被推至韩国围棋代言人的位置上,不管他愿意与否,接受与否,这都已是事实。

  BC卡杯决赛进行期间,冬奥会早已成为历史,但韩国KBS、SBS两大电视台还在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播放着金妍儿夺冠的镜头,各项打分、各个特写都一一来过,像是回顾,更像是享受。当年“韩流”肆虐其他的时候,韩国媒体对夺冠已失去兴致,但如今,随着李世石复出后的强势,韩国棋院一楼报栏又看到了半版、整版的围棋报道,这其中最多的就是李世石的大幅照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2届BC信用卡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