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围棋星级考问答(2):儿童为什么需要学习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2: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我们中国围棋星级考的专属邮箱:zgwqxjk@gmail.com 收到了大量的来信,80%左右是全国各个围棋培训机构发给我们的。关心的话题非常多,最多的,是讨论儿童围棋教育产业的问题。

  儿童围棋教育产业,从传统的竞技围棋培训发展到现在的关注儿童素质教育,可能正是最关键的时候。

  全国还有大量的儿童围棋培训机构,他们的定位还如当年的体工队、少体校一般,把培养常昊、古力等世界冠军作为自己的目标和任务。这,从他们自身的角度而言,当然无可厚非!毕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但是从发展儿童围棋教育产业的角度,却有着很大的问题。

  儿童为什么需要学习围棋?这就是我们今天希望聊聊的话题。

  儿童学习围棋,最大的理由,当然是为了更好的成长。人类有着超乎漫长的成长期,这段学习的时间几乎占据了人类五分之一的生命。这段时间是有着非常特殊的规律的,正因为有了这么漫长的积累,人类才能成为这个世界的优秀生物吧!

  提起围棋,中国人在潜意识里就会马上有两个反应:

  1、围棋是高雅的,是中国传统的贵族体系----士大夫们的热爱;

  2、围棋是深奥的,只有特别聪明的孩子才能学会,并会得到更多的智慧……

  这两点,是这几年儿童围棋市场能飞速发展的最重要原因!围棋用她自身的独特魅力和影响力,为围棋的教育市场做了长期的暖场的开拓。

  但在事实上,围棋最重要的价值,却并不为大多数人所认知。

  那就是,围棋对儿童心智的成长,有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说的朴素一些,就是围棋能让和她接触的孩子们,都拥有一颗“勇敢的心”!

  儿童对弈开始,就必须一个人来面对棋盘,解决这个棋盘上出现的所有问题。这些问题并不是简单的“yes”和“no”,而是他的对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出的新问题。

  在儿童独自面对这张棋盘的时候,他就需要学会冷静,学会放弃,学会妥协,学会坚持,学会忍受痛苦,学会赢得尊重,学会越来越细致,学会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在棋盘上的这些成长,正是我们希望儿童通过围棋得到的真正收获。恐怕,这也是家长带着他的宝宝进入全国围棋教室的真正希望吧!

  中国围棋星级考在自身的教学体系设计中,就非常完美的把儿童成长融合在了围棋教学中。从公开课的设计开始,就强调成长和围棋的关系,强调儿童和围棋浑然天成的组合。

  围棋是儿童教育和儿童成长最好的工具,这应该是回答今天问题的最好答案。

  欢迎大家继续通过电子邮件和我们沟通更多和儿童教育有关系的话题。谢谢大家的支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围棋星级考专题 

更多关于 星级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