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元赛古力卷土重来 挑战陈耀烨历史成绩不占上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3: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4月20日电 (记者周建琳)第24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战决战今天在江南水乡同里开战。挑战者古力将向现任天元陈耀烨发起三番棋的挑战。

  “又一次来到了同里,非常高兴。不过这次回来跟以往有些不同,是以挑战者的身份参加比赛,而且最近和陈耀烨下我是输的比较多。 ”在昨晚举行的开幕式晚宴上。古力称自己会放手一搏。

  连续六次夺得“天元”,古力也由此成为中国棋坛史无前例的第一人。江南古镇同里,对他显然有特别的意义。同里是古力的“福地”,在这里他取得了三次中韩天元对抗的冠军。

  与古力相比,陈耀烨还是那个青涩的大男孩。他说,自己最近比赛比较多,一直连着在下棋,所以这次决赛也没有刻意地去准备。不过一定会竭尽全力,哪怕最后输了也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期待与古力棋上见分晓。

  陈耀烨是目前中国国内最年轻的九段,是一线国手中与古力战绩最出色的一位,自2006年的LG杯决赛开始到现在他与古力的对战情况,总成绩是大致5比6,从历史战绩上看两人一直都是互有胜负。

  作为中国目前超一流的棋手——古力,去年天元赛决赛,陈耀烨2比0击败古力,挑战成功,中止了古力天元六连霸纪录,这一战也颠覆了古力在国内棋坛的绝对统治地位。“落马”的古力今日卷土重来。

  中国围棋天元赛是中国棋坛上历史最长、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新闻棋战。二十多年来,数位中国围棋的代表人物都通过天元赛,崭露头角,开创“霸业”。马晓春、刘小光、聂卫平、常昊等先后夺得“天元”的头衔。

  在天元赛经历的二十多年风雨路中,同里是其有缘人。二000年,同里古镇首度结缘于围棋赛,从此天元战的主要出资方逐渐转到了同里镇政府,使比赛形成了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19日,“中国围棋天元赛基地”正式在同里揭牌。

  据介绍,第一届天元赛,由新民晚报、中国围棋协会、《围棋》月刊共同倡议并主办。天元战是仿效日本统头衔战由新闻媒体主办的惯例,创办一项有头衔的新闻棋战。之所以命名为“天元”,一是日本几大传统棋战中就有天元战,二则是因为“天元是棋盘上一个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陈耀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