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C卡杯常昊力擒韩国新锐 决赛五番棋战李世石(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16:22  新浪体育
BC卡杯常昊力擒韩国新锐决赛五番棋战李世石(谱)

BC卡杯半决赛 常昊力擒韩国小将朴廷桓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4月4日,第2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韩国棋院一楼围棋电视台演播厅进行了第二场半决赛。中国棋手常昊九段在本局中执白290手中盘击败韩国新星朴廷桓七段。常昊将与韩国第一人李世石九段争夺本届比赛的冠军。

  朴廷桓七段是近半年来韩国上升势头最猛的棋手。在去年底和今年初他连续在番棋战中击败金志锡和李昌镐,排名迅速从10位开外升至韩国第四,提高的速度是多年罕见的。在2010年韩国棋院的战绩统计中,朴廷桓目前17胜2负胜率89%,居多胜榜第一名。在胜率榜上居于100%的李世石和93%的安祚永之后列第三名。在朴廷桓的冲击力面前,常昊本局压力不小。

  在棋风上,朴廷桓最突出的特点是喜欢力战,其次是棋下得比较厚。今天的比赛朴廷桓执黑,从序盘起他的行棋就坚持了厚实这个特点。从23手跳向中腹开始,黑棋连跳了5手,一根黑柱从右边直伸向左边,简直到恐怖的程序。第36手常昊逼住黑棋走向左边的方向,大战开始。朴廷桓的另一个特点--力战没有充分地表示出来,大概是他过于考虑厚实的缘故吧。在中央即将出现劫争,棋可能要复杂化的时刻,常昊选择了冷静地避开。正欲摩拳擦掌大战一场的朴廷桓似乎忽然失去了目标,“失落”之下中腹连拔两朵花。黑棋在中央下得过于厚实,速度也过慢了。常昊此后迅速地守住左上和左下的实地,差距出现了。

  在形势不利以后,朴廷桓的胜负感觉相当敏锐,马上展追击。首先在左下得利之后,转上左上动手。不过左上在常昊的冷静应对下他不仅没有占到便宜反而受损。107、109等招法成了本局的失败的原因所在。左上一战后,棋局坚定地向常昊胜利的方向发展。

  但随着棋进入读秒阶段,常昊的冷静出现了松动。第158手白棋应在161位挡,常昊出现了错误。随后白棋开始混乱,最终在右边出现了大错觉。朴廷桓因此得到了打胜负劫的机会,气氛忽然变得极为紧张了。

  幸运的是,朴廷桓的劫材不够,常昊打劫了右边的劫争,优势没有变动,黑棋盘面只领先3至4目。最后阶段朴廷桓非常顽强,又在左边与常昊拼劫,但劫材还是不够。坚持到290手朴廷桓投子认输。

  纵观全局比赛,常昊很好的坚持了自己厚重的棋风,基本上棋下得比较顺手。但读秒阶段出现了一些混乱,这是常昊长期存在的问题,至今仍没能完善。而首次面临世界大赛决赛机会的朴廷桓没有表现出自己的长处,可能是顾虑过多,把棋下得过于厚实了,最终走上了不得不跟常昊比内功路线,显示是失策了。朴廷桓今天付出成长的代价。

  常昊与李世石的五番棋决赛将在4月24日开始进行。23日,主办方将安排他们两人与媒体见面。24、25日决赛进行前两局。27-29日进行后三局。本届BC信用卡杯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亚军1亿韩元。 (夏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2届BC信用卡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BC卡杯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