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雪林:古灵益欺负成都老同志 小古曾终结李世石

  第8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昨天在中国棋院落子。成都小将古灵益首次征战世界大赛本赛,结果轻取老将、代表美洲的江鸣久七段,成为首日唯一晋级的中国棋手。次轮他将挑战李昌镐,向昔日世界第一人发起强劲冲击。

  “其实没什么特别感觉。”现在的古灵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很沉稳了,谈起初次征战世界大赛,“我就是当成平常的比赛来下的。这盘棋对手下得不好。”江鸣久曾经在成都居住多年,“是啊,我有点印象。”

  但令古灵益最开心的是可以挑战偶像李昌镐了,“从小我就打他的谱,这次也是难得的机会。虽然他现在不在巅峰了,但我觉得他依然强大,你看他农心杯不是又三连胜夺冠了么。”古灵益表示,明天会继续研究一下李昌镐的谱,“我会抱着拼搏的态度去下这盘棋。争取取胜!”

  昨天中国队只有三名棋手参加首轮,其中古灵益对阵久疏战阵的江鸣久可以说赢得很轻松,他执黑211手中盘获胜。另两位中国棋手胡耀宇八段和陈耀烨九段分别被韩国的崔哲瀚和日本的山下敬吾淘汰,豹一代领头羊陈耀烨无疑输得令人遗憾。

  另一盘焦点对局是李世石对阵周俊勋,周俊勋虽然名气远小于李世石,但也曾在富士通杯等比赛中赢过李世石。不过新近复出的小李果然势头极猛,执黑157手中盘击败周俊勋,完全是以其标志性的“李世石流”取得的胜利。这也是他复出以来的10连胜。

  今天春兰杯将休战一天,明天将进行第二轮较量。中国队初登世界大赛本赛舞台的两名小将将向韩国二李发起挑战,分别为古灵益对阵李昌镐,孙腾宇对阵李世石。

  声音

  宋雪林幽默点评古灵益首战——

  小古欺负成都老同志

  18岁的古灵益曾多次参加三星杯、LG杯等世界大赛的海选,但每次都无功而返。而此次春兰杯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人生首次的大舞台。此前,他和胡耀宇、陈耀烨联袂从中国棋院的选拔赛中出线,终于首次亮相世界大赛本赛。而在昨天的首轮比赛中,尽管对手是位老将,他也并没有怯场和不稳定,从头到尾取得完胜。这样,他也获得了首次对阵李昌镐的机会。

  “当然有胜机了。李世石那个时候那么疯狂,还不是被古灵益终结了。”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对记者表示。那是去年7月的围甲第10轮比赛,娇子队客场挑战贵州队,结果古灵益在主将位上执黑中盘力克李世石,不但帮助本队全取3分,也终结了李世石在围甲联赛中的19连胜。“现在李昌镐势头也很猛,刚在农心杯三连胜帮助韩国队夺冠,但这并不意味着古灵益就没有胜机。比赛就是看实力和运气。我想古灵益自己也会很珍惜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会好好表现。”宋雪林对爱将充满信心。

  而说起古灵益首轮战胜的江鸣久七段,那也是成都的故人。“多年的朋友了。”宋雪林告诉记者。江鸣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是国内的一流棋手,上世纪80年代中期离开国家队去了上海体院读书,并在那里认识了现在的夫人,成都姑娘、射击国手高庆。“于是他们后来结婚后就定居成都了。差不多10来年吧。”在成都,江鸣久一直在蜀蓉出版社工作,还曾经在成都棋院担任教练,也算成都围棋圈的资深人士。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们举家迁往美国,那里有他的弟弟江铸久九段打下的好基础。“他现在也是50多岁的老同志了,古灵益肯定从来没和他打过交道,这盘棋也没什么悬念,看得出来江鸣久也是久疏战阵了。”宋雪林幽默地表示,“小娃娃欺负老同志,这也是现在世界棋坛流行的定式。”

  短评

  斗魂归来

  日本棋手的表现无疑是昨天首轮的最大亮点。韩国新锐姜东润九段曾备受期待,昨天却被代表日本参赛的赵治勋九段狠狠地“教”了一回。在后半盘,姜东润曾凶狠地抵抗,但仍顶不住老将顽强的斗魂。至今,姜东润对赵治勋已经是两战两败了。而中国的陈耀烨九段和姜东润齐名,昨天他也败给日本棋手山下敬吾九段。

  当然,以54岁的赵治勋领军的这支日本队在本届春兰杯平均年龄最大,虽然首轮表现抢眼,但要继续走下去显然也很困难。但至少,一直被轻视的日本棋手正在一次次以他们的表现为日本围棋正名。

  胡耀宇输给崔哲瀚也可以说是在很多人意料之中。当昔日国少三剑客中的古力和孔杰正在绝尘而去时,小胡的瓶颈期却日益延长。其实,自从那年LG杯决赛输给周俊勋后,他就有一蹶不振之势。昨天对阵也曾受过沉重打击以至低迷良久的“崔毒”,胡耀宇曾在序盘和中盘阶段确保了优势,甚至得到了胜机,但依然没能化为胜势。昔日“中华英雄”已经难觅踪迹。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春兰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