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日本棋手展罕见坚韧 常昊古力孔杰齐冲次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18:40  新浪体育

  3月27日,第八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首轮比赛结束。日本棋手发威,取得四胜一负的佳绩,韩国强手李世石、崔哲瀚顺利过关,而中国三将出战,仅古灵益一人晋级。本届春兰杯首轮成了日本棋手表演的舞台,而中国方面则寄望常昊古力孔杰等种子棋手能在第二轮中有上佳表现。

  本届春兰杯首轮,最早结束的不出意料是古灵益VS江鸣久一局,正在向着中国围棋顶级棋手迈进的古灵益执黑用一波接着一波的攻击,让久疏战阵的江鸣久顾此失彼,中盘激战江鸣久的11子白棋被劫杀,古灵益顺利取胜进入第二轮。不过此后的赛事进程将再无坦途,考验古灵益的不仅是棋才棋力,还有意志与心力。

  最晚结束的是胡耀宇VS崔哲瀚。前半盘崔哲瀚的发力虽强烈,但也生硬,胡耀宇却没能抓住给予对手致命打击的机会,状态明显仍在恢复之中。后半盘崔哲瀚适时地抓住劫争良机,将之前落后的局势扳回。官子大战,崔哲瀚展现了他精细的一面,胡耀宇虽然下得顽强,直到最后一刻,但仍以1/4子的劣势输掉了比赛。

  周俊勋执白与李世石一战,前半盘倒是弈得非常沉稳,没有被李世石拉开距离。到了中盘,李世石敏锐的找到了周俊勋中上方浅消黑阵一子的弱点,随后李世石那令人窒息的恐怖攻击再现棋盘,周俊勋治孤过程中,被李世石打得漏洞百出,顾此失彼,很快中盘败下阵来。李世石取得复出之后的10连胜,阻击“疯狂的石头”再现江湖,已是中国棋手,乃至世界棋手的一大任务。

  本届春兰杯首轮,最值得称赞的棋手当属日本的赵治勋和山下敬吾。曾经贵为日本棋圣的山下敬吾,一直以来因为在世界棋战上的软弱而被诟病,但今天山下敬吾在与“小强”陈耀烨一战中,却表现出了难得一见的顽强与坚韧。序盘阶段,陈耀烨执黑一如既往地捞取实地,局面似乎早早就进入了陈耀烨的步调。为了捍卫日本围棋的荣誉,此时的山下敬吾开始迸发战斗精神和战斗能量,利用开局时取得厚味,向黑棋弱子发起凶猛的攻击,其缠斗的强悍程度,在山下敬吾之前的棋局中实属罕见。山下敬吾顽强地在右下撑住大的劫争,将实空的差距缩小并反超,最终执白以4.5目获得胜利,本局的激战进程,大有当年“二枚腰”再现的味道。已经54岁高龄的赵治勋,碰上刚刚20出头的世界冠军姜东润,成了今天首轮比赛中年龄悬殊最大的一对对手。但最终获胜的不是年轻力壮,处在上升阶段的姜东润,而是老而弥坚的赵治勋。棋局中赵治勋的算路与力量,完全有小伙子一般的犀利和精准,一路领先堪称完胜之局,赵治勋是当是所有“高龄”棋手的楷模。

  另外两名顺利通过首轮的日本棋手是井山裕太和结城聪,井山裕太战胜欧洲业余棋手萨巴梅罗理所应当,结城聪顶住了中华台北棋手林至涵的有力冲击,取胜也顺理成章。

  本届春兰杯首轮,日本棋手唯一实力的却是昔日旗手依田基纪。时光已不再,“老虎”依田基纪不再生猛,整盘棋依田基纪空有以前的身架,却没有以前的锐利。许映皓执白6.5目胜出,“老虎”如今已是有心无力,只得再次归隐山林。本届春兰杯首轮,日本五名棋手出战,除了井山裕太抽到好签之外,其他的都面临恶战,不过他们集体爆发,取得四胜一负的战绩,这样的强势战绩在近年来的世界棋战中已属难得一见。倒是衷心的希望晋级第二轮的四位日本棋手,在更加强大的对手勉强,继续保持着这份坚韧和顽强的战斗精神,让世界棋坛更加精彩激烈。

  第八届春兰杯经过首轮激战,日本的赵治勋、山下敬吾、井山裕太、结城聪四人,韩国李世石、许映皓、崔哲瀚三人,中国仅古灵益一人进入16强,将与首轮轮空的八名种子选手常昊、孔杰、古力、谢赫、孙腾宇、王檄、邱峻、李昌镐一起进行16强战,以争夺晋级八强的资格。

  第八届春兰杯,战斗将不断升级。

  (追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春兰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