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回棋坛巅峰指日可期 古力欲借“天元”走出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6:51  新民晚报

  对古力来说,如果一定要选出对自己最具意义的一项棋战,同里杯中国天元赛或许是最佳选择。在这个曾经最为熟悉的舞台上,古力拿下职业生涯第一个大赛头衔,创造六连霸伟业。巅峰之时风光无限,如今重返同里天元决战舞台,古力却要面对低谷时的重新崛起。“我和中国天元赛一直很有缘,希望福地同里再给我好运,也使自己的状态回升。”

  “古大力”很疲惫

  2009年,古力手握三项世界大赛冠军头衔,风头一时无二。不过,谁也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年,这位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就陷入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波低谷。今年至今,古力先后在理光杯、招商银行杯、BC卡杯、农心杯、西南王等赛中遭遇败绩,对手既有李昌镐这样的世界超一流棋手,也有余平这样几乎处于“半退休”状态的棋手。

  对于自己这段低迷期,古力也很无奈。“力不从心”或许是最佳的注解。去年一年,古力坐了93次飞机,最忙碌时他一个星期转战4座城市,加上大量耗费精力的对局,即便是一向健康开朗的“古大力”也有点吃不消。去年年底,古力发现肝部不适,身体上的反应对27岁的古力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恩师杨一也相当心疼,“这两年古力一直连轴转,体力精力其实都在透支,他还是太累了。”

  “批评门”很善意

  半个月前,一篇《中国棋院院长批评古力社会活动过多》的报道在棋界引起了轩然大波。毕竟,作为当今中国棋坛的领军人物,仅仅输掉一项比赛就遭遇如此严厉的批评,古力多少有些“委屈”。用古力身边棋手的话说,“要说古力没把心思放在棋上,谁都不相信。最新的一些变化,古力哪个不是了如指掌?”

  不管如何,“批评门”某种程度上更引发了外界对古力状态的关注。而身处重压之下,原本就身体抱恙的古力接连输棋也事出有因。昨天下午,在上海出席建桥杯闭幕式的中国棋院刘思明院长对此还作了说明。“我和记者聊天时,是对古力的社会活动多了表示担忧。要求棋手一直保持高水平状态不大现实,我所说的就是一个善意的提醒。”如今风波过去,古力早已释然。“刘院长也是出于好意,我想这本身对我也是一种督促。”

  “第一人”当奋起

  胜负世界残酷无情,从投身棋界的那天开始,古力就注定要承受比常人大得多的压力。任何棋手都会出现状态起伏,即便是李昌镐这样的棋坛霸主,也曾陷入“八连亚”的怪圈之中。对古力而言,眼下的低谷期未尝不是对自己的一次磨砺。国家队总教练俞斌如此寄语古力,“古力未来的路还很长,眼下只是一个小波折,跨过去他的实力会变得更强大。”

  李昌镐依旧强大,李世石复出后状态直逼巅峰,面对韩国的两大劲敌,中国棋界也需要古力继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对此,古力心知肚明。“从现在开始我要认真备战,无论身体、心理都要调整好,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再过一个月,古力将到同里参加中国天元战决赛。这是古力连续第八次到同里参加天元挑战赛。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古力是以挑战者的身份,挑战比自己小的陈耀烨九段。“希望到时候自己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用冠军回报关心我的人。”古力如实表露对重夺“天元”的渴望。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张建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