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党毅飞:西南王输棋因实力不够 目标参加世界大赛

  “输了也没什么,虽然我很想进决赛,下次再努力。”肩负着四川队突围重任的党毅飞昨天也输了,四川队彻底断绝了争冠的念头。不过,16岁的党毅飞并不沮丧,他表示从2008年加入四川队以来收获颇丰,自食其力后严厉的老爸不再管他,而成绩不断进步也让他信心倍增。“接下来的主要目标就是争取参加世界大赛的预选赛。”说这话的时候,党毅飞显得很沉稳,信心十足。

  两天挣9000元 党毅飞很“懂事”

  大多数时候党毅飞都穿着一双篮球鞋,一身休闲装,略显腼腆,不过他下棋时候的沉稳表情让人很难相信他今年才16岁。党毅飞年少成名,11岁获得世界少儿围棋赛的冠军,12岁在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上夺冠,13岁成为职业初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2008年西南王赛,刚刚加入四川队不久的党毅飞成为最大黑马,他先后力克韩国棋手李映九和中国围棋“第一人”古力,今年又打进了西南王赛四强。党毅飞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内心最要感谢就是让他走上职业围棋之路的父亲党晓兵。

  党晓兵在发现党毅飞对围棋的兴趣后,到处找师傅教他下棋。为帮儿子树立信心,党晓兵颇费苦心,专门请来一名当地棋手,在下棋前偷偷要求这名棋手无论如何要输给他儿子。树立起信心的党毅飞从此成了一个小棋痴,经常在网上下棋下到凌晨三四点钟。有了这样一个用心良苦的父亲,小毅飞的棋艺自然突飞猛进。不过,党晓兵对儿子也有非常严厉的时候,有传闻说曾经因为输掉了一场关键的比赛,气急败坏的党晓兵当众扇了党毅飞一个耳光。

  说到父亲的管教,党毅飞一笑而过,“那都是我打入职业前的事情了,现在老爸也不那么管我了。”党毅飞现还没进入国家队,常年在北京葛道场训练,他在北京的生活学习都是自己打理。“家里在北京给我买了个小房子,大部分都是自己住,父亲偶尔来看看我。”党毅飞说。现在党毅飞基本能够依靠职业比赛养活自己,这一次西南棋王赛他打入半决赛,两天下了3盘棋就挣了9000元对局费,他还是挺满意的。“当了职业棋手会更辛苦,成绩不好的时候也会很郁闷,但是现在都是自我调节,老爸也不会再那么苛刻了。”

  输棋因实力不够 参加世界大赛是目标

  输给王檄让党毅飞没能再进一步,不过面对“老师”,党毅飞觉得输了也很正常,因为实力差距明显。“虽然没和王檄下过,但是他来过我们道场,偶尔会过来指导一下。”党毅飞说,能够在比赛中与“老师”过招,内心挺开心的,所以输了也值得。其实算上这届西南棋王战,党毅飞已经两次打入这项赛事的四强,比四川队中的一些棋手成绩还要好。不过,党毅飞对此还挺谦虚,“我还是希望能在以后更进一步,向古灵益学习。”

  除了西南棋王战,党毅飞自加盟四川队以来在联赛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去年在联赛中更是取得了13胜7负的好成绩。今年党毅飞将继续代表四川队征战联赛,不过因为云南小将陈潇楠的加盟,党毅飞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党毅飞说,现在除了联赛,国内的大部分比赛基本上都有资格参赛,所以这些都是锻炼学习的好机会。他表示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等级分排名再提高一些,“现在是第50名,但是这个排名还不能参加世界大赛预选赛。”党毅飞说,他还没搞太清楚要多少名才能有资格,不过按照以前国家围棋队的规定,等级分进入前40名就能获得资格。“这个还只是愿望,我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我还年轻,我想未来的机会还很多。”党毅飞说,他最喜欢的棋手是李世石,但愿曾从业余豪强中杀入职业的党毅飞能走出一条偶像李世石的道路。

  本报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王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南王 党毅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