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昌镐再创农心神话 后半盘常昊进入莫名混沌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09:1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第11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海站比赛3月12日在上海韩国文化院结束,韩国队主将李昌镐九段执黑中盘胜中国队主将常昊九段,以3连胜的战绩结束比赛,韩国队第9次捧得农心杯冠军。

  李昌镐再次猜得黑棋先行,这也是他在上海站比赛中连续三次猜得黑棋先行。对于农心赛制的猜先,古力九段认为黑棋有利,一是因为快棋赛制下,黑棋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布局,二是农心杯采取韩国围棋规则,黑棋贴6目半,比起中国规则来,执黑要“便宜”1目棋。古力说:“李昌镐和我下棋,猜先的运气总是那么好,我们一共11次交手,他9次猜到了黑棋。”

  李昌镐以“中国流”开局。序盘阶段,在棋盘左上角双飞燕引发的变化中,常昊“有想法的一手”(二路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后来序盘即取得优势埋下伏笔。当双方纠缠着跳向中腹,常昊在中腹强硬扳头时,李昌镐愤怒地断了一手,但这手棋失于冲动了。常昊那手二路立的妙味得以发挥,他使出了一路蹲的鬼手。这手棋一石二鸟,既要跳进黑角,极可能置黑角于死地,同时又给中腹的白棋大块留下了一个回家的后门。李昌镐思忖片刻,还是选择了稳重地补角,但这手看似必然的着法等于葬送了中腹分断用的那颗黑子性命。

  因有后门回家,常昊抱吃中腹黑棋分断的那手棋时,黑棋再出逃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只得听凭白棋将其吞没,黑棋在此大亏。白棋在中腹挺头后,威风八面,全盘没有一个子力多余,效率十分,断然优势。

  此时各大围棋网站直播押分也呈现出极大的倾斜,原本常昊的赔率明显优于李昌镐,但中腹交接告一段落后,大家“抢钱”般地纷纷押分常昊,两人的赔率乾坤大转移,李昌镐难得地出现了赔率大好的一幕。

  作战转移到右下方,在一处定式交接中,常昊冲断边上黑棋,李昌镐不得不选择弃子,五颗黑子被吃。尽管黑棋在外围有所得,外势得以加强,但白棋实地增加,优势愈发明显。两人随即在棋盘下边定型,此际,白棋只要防住左下方一处断点,这也是白棋全盘唯一的软肋。常昊只要坚实地“虎补”一手,确保白棋大块安然无恙,即确立胜势。

  在研究室观战的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有些坐不住了,他站起来,对着监视器大喊:“虎住!虎住就赢了!”然而,就在这生死攸关一刻,常昊鬼使神差地跑到右上角二路打拔一颗黑子,这仅仅是一步大官子而已,无关全局痛痒,而且即使要收官,古力九段和俞斌九段都认为,常昊也应该在左上角二路飞,确保两块白棋的联络,其本身官子价值也要更大些。

  实战常昊的选择等于是众多选择中最为糟糕的一种,自此他进入莫名的混沌状态,一步步将棋局导向深渊。

  李昌镐抓住了全盘最大也是最后的机会,他在左下角断了一手。俞斌顿时“啊?!”地一声惊叫,因为他发现,黑棋分断后,白棋大块处理起来意外艰难,但古力还是发现了善后之着,如果常昊能发现这手棋,局面尚能补救。可惜,遭受猝然一击的常昊茫然失措,错上加错,又让黑棋拔掉一子,导致黑棋厚势如铁,中腹白棋大块处于单反受攻状态。至此棋势完全逆转。

  随后李昌镐有多次先发制人,在左上角发起冲击白棋大块之机,但读秒中的他着法亦不够精准,在右下角连下单官,白棋趁机获利不少,一度又呈现出有望态势来。但左上方和中腹大块始终是白棋的软肋,黑棋只要强烈出击,白棋支离破碎,难以收拾。

  兜了一圈后,李昌镐再次回到中腹,对中腹白棋大块发起攻击,并借机欺负白棋左下角,白棋顾此失彼,手忙脚乱,最后无奈地在左下角打劫,却因劫材匮乏,劫争失利,已是大败局面。

  至231手,常昊中盘认输。李昌镐在三国擂台赛中取得了19胜2负的神话般战绩,第8次在最后一刻为韩国队夺得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昌镐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