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心杯常昊李昌镐宿命决战 擂台之巅身后是万丈悬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09:2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在棋界很难找到像李昌镐和常昊这样亦敌亦友、超过十年的对手。自1997年他们在上海第一次交手,转眼间13年过去。这13年,李昌镐被赋予使命,以超人格建立起了他的无敌王朝,而常昊始终作为人输或者赢。这13年又老了一代棋手的青春,李昌镐和常昊也都在而立之年后多了一份沧桑。当李昌镐走下神坛,还复为一位作为“人”的超一流高手时,等候已久的常昊笑着迎上前去。

  2010年3月11日,农心擂台,公认为国内棋界第一人的古力九段未能阻止李昌镐的连胜,黯然退出擂台,挑战李昌镐、夺得农心杯的重任落在了常昊身上。两人自2009年7月富士通杯半决赛后再度交手,而在13年前,他们的首次交手也正是在上海。

  两个都是有故事的人,棋品人品无可挑剔,十多年的时光在他们身上似乎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一年前的春兰杯决赛,他们完成了“十年之约”;一年后的农心擂台,他们来进行一场迟到的擂台决战。11年农心杯,他们这还是第一次在主将位上手谈一局。

  他们是农心杯赛中出场次数最多、胜局数最多的两位棋手,李昌镐11届农心杯不曾缺阵一次,是唯一的全勤者,共弈20局,18胜2负,胜率高达90%,前无古人,亦后无来者。农心杯,见证了李昌镐这位棋界王者享尽高处不胜寒的十年历程。

  常昊亦素来与擂台有缘,1995年、1996年中日擂台赛,甫及弱冠的他分别取得5连胜和6连胜,人生华美篇章由此开始。2000年首届农心杯,常昊连胜曹薰铉、山田规三生、刘昌赫后不敌赵善津;2007年-08年第9届农心杯,他连胜睦镇硕、高尾绅路、李昌镐、朴永训,以四连胜终结擂争,中国队首次赢得农心杯;2006年首届中韩擂台赛,常昊以副将身份出战,连胜安祚永、金东烨、曹薰铉、李昌镐,比赛结束。未能赢得首届比赛的韩国赞助商冲冠一怒,这项比赛仅存一届即不复存在。说来,这是常昊第二次“终结”擂台赛了,10年前,他的6连胜也送别了中日擂台。

  前10届农心杯,常昊共出场7届,共弈17盘,11胜6负,胜率65%。比起李昌镐,无论是对局数,还是胜率,都无法相提并论,但这么多年来,能在农心杯赛中与李昌镐一较高下的,还只有常昊。当今棋界最强的古力和李世石,与农心杯这项赛事素来无缘无份,古力出战六届比赛,1胜5负;李世石仅在第10届农心杯露过面,2连胜。其他如孔杰、朴永训、谢赫。姜东润等,偶露峥嵘,放之于十年擂争,仅仅昙花一现。

  如今两位擂台故人、强者宿命般地相遇于最后阶段的决战时刻。当年,李昌镐独孤求败,俯瞰棋界众生,常昊对他曾有过不堪回首的12连败(1997年7月-2000年11月),一段青春差点毁于李昌镐。但从2001年12月三星杯半决赛以来,常昊渐渐地将两人之间的胜负比拉平了。9年来,两人对战19盘,常昊10胜8负1和,意外地后来居上。

  而且,两人02年后的对阵纪录中,常昊俨然“抓大放小”,06年中韩擂台赛决战、07年三星杯决赛、08年农心杯最后阶段比赛、09年春兰杯决赛等大战,常昊获胜;02年春兰杯半决赛、04年春兰杯八强战、07年富士通杯16强战等比赛,李昌镐胜出。其间(06年3月-07年1月)常昊还有过对李昌镐4连胜的小高潮。

  两人之间的故事太多,仅仅是面对面对决,就是棋界一段美好故事的开始。如今,他们相会于擂台之巅,身后都是万丈悬崖。

  李昌镐对古力之战,监视器里,古力认输后,记者们蜂拥跑向对局室。研究室里,常昊静静地拿起外套,走向电梯,从这一刻起,他已没任何退路了。他的妈妈跟在身后,边走边说道:“我陪你一块走走,明天我要早点过来,也拍些照片留作纪念。”常昊笑了笑,母子俩出门,一如13年前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农心杯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