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十年沉寂后一朝扬名 直言克韩不是因为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7:45  新京报

  ■ 星主打

  十年之前,18岁的孔杰击败如日中天的李昌镐,赢得“春兰少年”美誉。十年之后,孔杰零封老而弥坚的李昌镐,夺得个人首个LG杯冠军。去年12月17日,孔杰首夺三星杯冠军,而他仅用69天,就将职业生涯世界冠军总数增加到2个。完成同样的目标,古力用了1年,常昊用了2年。十年沉寂,一朝扬名。谈到这一转变,孔杰表示,从一鸣惊人到籍籍无名,再到鱼跃龙门,他早已练就了宠辱不惊的本事。

  克韩不是因为秘诀

  新京报:夺得LG杯后,是不是一直很忙?

  孔杰:刚打完LG杯,就跟李世石打BC卡杯,之后又下了电视快棋赛。

  新京报:赢得LG杯后连输两场,是不是太疲劳了?

  孔杰:不是因为疲劳,也不是对自己放松要求。再厉害的棋手,也是要允许他输棋的。(笑)

  新京报:此次夺冠,韩国高手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和李昌镐都输给了你,有什么克韩秘诀吗?

  孔杰:这次比赛确实发挥不错,一路连胜韩国强手。我可没有什么克韩秘诀,下棋没有捷径,主要还是看功夫。

  很想创造孔杰时代

  新京报:用时两个多月,两夺世界冠军,是不是轮到了“孔杰时代”?

  孔杰: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孔杰时代”,其实我倒是很想创造“孔杰时代”呢。(笑)其实我还差得多呢,国内的古力和常昊都拿过几个世界冠军,韩国的李昌镐和李世石更是拿了一堆世界冠军。

  新京报:这么多年了,是不是挺辛苦的?

  孔杰:应该说是挺辛苦的,一方面是父母辛苦,另一方面自己也挺辛苦的,小时候经常一个人去参加比赛,因为赛地很远,我要自己坐好多站的公交车。

  新京报:听说你童年就俩心愿:打败李昌镐,拿世界冠军。是不是真的?

  孔杰:小孩子学棋,都想当世界冠军,其实并不知道世界冠军究竟还有多远,也不知道如何拿到世界冠军。要说打败李昌镐,是因为在我小时候,老师曾经告诉我,那个比我大7岁的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棋手。而找个最强大的人当做努力的目标,也是小孩子经常做的事儿。

  没想到一等就是10年

  新京报:学棋的智商都高,世界冠军更是如此,你有没有测过智商?

  孔杰:要说智商,我还真就没测过,不过,我小时候好像数学很棒。(笑)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的成长曲折吗?

  孔杰:1999年,参加春兰杯,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结果拿了第三名,紧接着第二年又赢了“世界第一人”李昌镐。当时觉得世界冠军指日可待,可谁知道,这一等就是10年,实在是太漫长了。

  新京报:等待的10年间,有没有过放弃的想法?

  孔杰:在艰难的时刻也从未想过放弃。这个等待的过程确实很煎熬。围棋本来就是个早出成绩的项目,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也越来越焦躁,现在回头想想,那时候还是挺难过的,不过都化苦为甜了。

  宠辱不惊是现在的写照

  新京报:你作为棋手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孔杰:冠军和奖金都不是目的,最重要还是棋手价值的体现。

  新京报:围棋在你的生活里占据多大的比重?

  孔杰:围棋应该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之一吧,这么说比较客观。(笑)

  新京报:等你棋艺下降的时候,你最想做什么呢?

  孔杰:等我老了,再去想老的事情。

  新京报:最后一个问题,你现在心态如何?

  孔杰:我觉得应该是宠辱不惊,经过10年的起起伏伏和耐心等待,我的心脏锻炼得够可以的了,很难有大悲大喜的情绪,我想,我的心态可能会越来越好吧。

  采写/本报记者 范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