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大华60岁许愿:争取多下几年棋 湖北再多出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1:44  武汉晚报

  今天是我省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60岁生日,“自己争取再多下几年棋,湖北再多出几名冠军棋手,”这是他许下的生日愿望。

  在棋界,柳大华被公认为招法凶狠、擅长中局搏杀,人称“剽悍棋王”。柳大华说:“这是性格使然,或许是受家庭环境影响。”

  幼时家境窘迫,9岁开始学棋的他,早早的就将象棋认定为一生的职业。十来岁的时候,柳大华就向母亲表示,要像李义庭一样,成为全国冠军,赚了钱补贴家用。

  18岁,柳大华下放到安陆,“我随身带了二三十本棋书,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打谱。”那时农村晚上没有电,柳大华就在心里默记棋谱。

  1968年到1975年间,柳大华默默的积蓄着能量,从1974年首次参加全国个人赛,柳大华开始爆发,1978年第3名、1979年第2名,1980年9月,他终于站上最高领奖台,夺得全国象棋冠军,终止了当时胡荣华“十连霸”的势头。这一年,他30岁。

  更为出名的,是柳大华“东方电脑”的绰号,他13岁时就公开下盲棋,当时下的是“腹背受敌”——一盘明棋、一盘盲棋。1995年2月25日,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1对19的“盲目棋”比赛,柳大华获得9胜8和2负的佳绩,作为“中国之最”载入史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柳大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