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栩力压山下敬吾夺棋圣 成日本棋战大满贯第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9:2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日本第34期棋圣战七番棋决战日前结束,旅居日本的张栩九段在第5局比赛中以1目半之优战胜山下敬吾棋圣,以4比1的比分首次夺得棋圣头衔。至此,张栩继赵治勋九段后,成为日本棋界第二位实现七大新闻棋战大满贯的棋手。

  张栩2003年登上本因坊,成为日本“大三冠”头衔得主,随即挥戈直指其他棋战,先后将小棋圣、名人、王座、天元、十段揽于怀中,一度成为五冠王。但这么多年来,他却从未获得棋圣战决赛权,甚而连进挑战者决定战的机会也微乎其微。2008年他首次打进挑战者决定战,对手是52岁的赵治勋九段,张栩机会难得,但最终他还是以4目半之差告负。

  2009年底,张栩状态低迷,先后丢掉名人、天元头衔,在棋圣战循环圈赛中亦遭败局,差点又与挑战者决定战无缘,好在他在循环圈里的排位高,这才压倒同为4胜1负的秋山次郎八段,幸运地进入挑战者决定战。

  挑战者决定战中,张栩这次没再错失大好机会,利用前辈棋手王立诚九段的大漏着,一举胜出,首次打进七番棋决战。真不容易,一直被普遍看好的日本围棋第一人张栩九段终于第一次出现在最大的棋战——棋圣战七番棋决战中了!

  张栩的对手山下敬吾九段与棋圣战缘分不浅,2003年他第一次挑战棋圣即从王立诚九段手中夺得棋圣头衔。自2006年起,他已连霸棋圣四届,这一期棋圣战决战他若能击退张栩九段的挑战,即可在60岁后坐享“名誉棋圣”称号。自棋圣战诞生以来,获得此荣誉称号的仅有藤泽秀行九段、小林光一九段两人。

  首局比赛在张栩的家乡台北市举行,张栩执白中盘胜出,从此踏上一条愉悦的挑战路,一扫09年以来的低迷畏缩。第二局执黑6目半胜,第三局张栩执白8目半胜,3比0领先,仅差一盘胜局,张栩即可登顶棋圣,享受棋界巅峰的无限风光了。

  也许真的是好事多磨,第4局比赛中,山下敬吾九段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成功逆转,执白7目半胜出,将比分扳成1比3,开始了逆转步伐。这要是在过去赵治勋时代,一旦他开始逆转,那谁也挡不住他战车的隆隆前行。

  然而,山下敬吾毕竟不是赵治勋,张栩也不是他的老丈人小林光一。之前两人从未在七番棋决战中交过手,但多次五番棋战交手的经历让张栩不失自信,此前他对山下敬吾的战绩是33胜22负。

  第5局山下敬吾执黑先行,第6手张栩祭出师祖吴清源推崇的着法,在右上角二间高挂。而后投子于四路,将黑棋成空潜力压缩,显示出了他行棋快节奏的特长。

  山下敬吾如法炮制,深入白棋右下角,掏掉白棋边空一角,双方的疆域大致划定,棋局呈官子决胜态势。当黑棋在中腹成势,欲在中腹围空时,张栩又开始了他洗空的拿手好戏,得寸进尺,竟让黑棋中腹最终只围出一道弯弯的实空来。

  官子各有出入,但已进入张栩可控区域,他没再给对手以任何机会,终以1目半之优胜出,荣膺棋圣头衔。

  从3月4日起,张栩与山下敬吾又将在十段战五番棋决战中进行较量,胜负绵绵无绝期,这既是胜负中人的无奈,也是他们的幸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栩 大满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