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掌控围棋话语权 06年罗洗河剑挑石佛成分水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09:2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第14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2月24日结束,中国棋手孔杰九段2比0胜韩国李昌镐九段,获得冠军,李昌镐则自2006年后,连续获得第9个世界围棋大赛亚军。

  18年前,李昌镐宛如围棋之神降落凡尘,16岁起即在各项世界围棋大赛中如入无人之境,至2005年为止,共获17项世界围棋大赛冠军,这至今仍然是其他棋手难以企及的纪录。

  李昌镐壁立千仞,身后群峰耸立。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世石各领风骚,一时韩流滚滚,气势之盛,难有敌者,中国聂卫平、马晓春、俞斌、常昊,日本赵治勋、小林光一、林海峰、张栩均在韩流面前写下一笔笔血泪篇,其间有过10连败、12连败这般不堪纪录。自1995年至2005年十年之间,被冠以各种名称的世界围棋锦标赛层出不穷,但中国棋手仅收获4项世界大赛冠军。相比之下,李昌镐17冠、曹薰铉9冠、刘昌赫6冠,年少狂狷的李世石后来居上,转眼间也已将10项世界冠军收入囊中。

  倾斜的三国演弈,脆弱的三国博弈,中日棋手沦为韩国棋手的陪衬。这其中最典型的要算是2001-02年LG杯和2004-05年农心杯三国擂台赛,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李世石包揽LG杯四强,使一项世界围棋大赛自半决赛起即变为韩国国内比赛;04-05农心杯三国擂台赛,韩国队仅剩李昌镐一座孤城,围攻这座城池的有5名中日精锐,但李昌镐独赴上海,枪挑处,中日棋手一一落马。李昌镐以5连胜坚守牙城,笑傲擂台。

  那时候的李昌镐是尊神,他外号石佛,平素言语极少,像佛一般的沉默,却又拥有山岳河流一般的力量,尝尽高处不胜寒。

  日本围棋宛如老大帝国的没落,已很难唤回昔日的盛世光辉,随着藤泽秀行、加藤正夫等一个个有着传奇故事的棋手故去,仅存的厚重历史感平添一层悲凉。但中国围棋却在静默中崛起,如果说俞斌、常昊是2000-05年这五年间孤独无助的抗韩者的话,那么自2006年三星保险杯决赛起,罗洗河、古力、孔杰的异军突起宣告了围棋话语权的易手。

  李昌镐的王朝几乎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形下开始出现崩塌的,06年三星保险杯决赛,罗洗河像是一位积聚了一生才气与精气的舞者,以美轮美奂的演出惊艳棋界,留下一个又一个令人无限回味的灿烂瞬间:放弃三劫循环、以匪夷所思的大转换淘汰“毒蛇”崔哲瀚,而后在决赛中以一种看似漫不经心的方式,琴声拒敌,落叶伤人,标志性的随手仍然不见少,但“此曲只应天上有”的奇思妙想却使随手、漏着变得微不足道。在神猪满盘炫舞的才气挥洒面前,李昌镐这位作为人的顶级高手也茫然失措,一伤再伤,终退出战场。

  2006年已成中韩围棋此消彼涨的分水岭。李昌镐被罗洗河冲天而起的天才剑气所伤,心气竟然一蹶不振,一气连获9个世界大赛亚军!如今的李昌镐恰如一条宽阔的大河,虽也有劈山移石的巨力,但绝大多数时间静静流淌,滚滚流水早已失却桀骜不驯的张力。

  本届LG杯决赛两盘棋,李昌镐十年前展露出来的精密判断、完美官子、平常心态都发生了动摇,制胜的独门武器一旦不再,佛也注定回到人间。

  和李昌镐一同衰落的,是年过五旬的曹薰铉,柔风快枪不再;刘昌赫也已失却“最强攻击手”的锋芒,昔日的狂劲攻击流只能从棋谱中寻找;李世石本是承继李昌镐的不二人选,这位个性乖张的天才棋手瘦弱的胸膛中蕴育着难以想象的愤怒力量,曾在中国围甲联赛中赢遍中国高手,主将位上19连胜的纪录空前绝后。但这块愤怒力量不伤人即伤己的“疯狂石头”09年7月1日起自废武功,因诸多琐事与棋院不和,竟然要休职逍遥1年半之久。

  半年后,李世石还是忍受不了无棋可下的孤独,提前回到棋盘前,但在他离开的棋界江湖里,常昊、古力、孔杰已收获了6项世界大赛冠军,而韩国仅获富士通杯这一项世界比赛冠军,中韩6比1,韩国大败。

  与经济力量的强劲上升势头相呼应的,是围棋鼎盛期的到来,七八十年代的日本,九十年代的韩国,现在已轮到中国。表面上看,李昌镐等韩国顶尖高手的集体衰退仅仅是棋界现象,但放在经济大环境中,就不难发现,伴随着经济蓬勃向上的进取、自信、好胜的国民心态在如今的中国体现得更为明显。

  在日渐强大的国内经济背景下,十年围甲联赛培养了大批职业高手,各个围棋道场挤满了学弈的孩子。八十年代,1万个孩子中挑选出一个常昊;九十年代,10万个孩子中诞生出古力、孔杰;如今,百万孩子中竞争出李哲、陈耀烨、周睿羊。为有源头,方有活水,这是中国围棋占据强势地位的根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