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石佛仍值得我们尊敬

  0∶2不敌孔杰,石佛不得不接受九连亚的尴尬。自2005年以来,李昌镐5年内9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却均以失败告终,留下了一个悲情英雄的背影。尽管如此,他仍值得我们尊敬。

  2005年第10届三星杯,李昌镐1∶2被罗洗河逆转,就此开始了噩梦般的连亚历程。这次失败是他第一次输给中国棋手,如同一层窗户纸被捅破,石佛的不败神话从此接二连三被中国棋手粉碎。2006年,李昌镐先是在亚洲电视快棋赛中负于王檄,随后又在第11届三星杯决赛中历史性地负于常昊。接下来的富士通杯、应氏杯、春兰杯乃至本次LG杯,李昌镐次次进入决赛,但却始终与冠军无缘。5年来,李昌镐一冠难求,与他过去拿冠军拿到手软的时代相比,此情此景令人感慨不已。

  即使这样,李昌镐仍无愧于韩国围棋第一人的称号。不仅因为他在夺取总冠军次数上遥遥领先,更在于他每次都能尽心竭力为韩国围棋作出贡献。9次决赛中他输给本国棋手的次数只有3次,被中国棋手击败却高达6次,韩国围棋整体衰落已是不争事实,但每到关键时刻总是李昌镐勇敢地站出来支撑危局,仅仅这份责任感就值得人们钦佩。其实早在八连亚之时就出现了一种声音,希望李昌镐能激流勇退,不要再一次次品味失败的滋味。持这种观点的人并不都是幸灾乐祸,很多人纯粹是不忍看到昔日偶像屡屡遭受失败的折磨,但对李昌镐这样的棋手来说,能出现在决赛场上本身就已是胜利。

  “九连亚”的确不好听,但哪一个棋手敢拍着胸口说自己能连续九次闯进世界棋战的决赛?不得不说,年龄渐长的李昌镐的确已不复巅峰时刻的神勇,随着越来越多年轻棋手的成熟,他遭遇的失败只会越来越多。然而,他带给围棋的冲击和影响却永远不会消失。这样一个传奇般的人物,即使锋芒不再,其历史地位也无人可以超越。何况,以李昌镐的年龄,远远没到说再见的时候,我们衷心希望石佛能重新屹立,因为他的价值已经超越了胜负本身,也超越了中韩围棋的界限。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