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后半盘无懈可击 李昌镐大官子失误致败(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8: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2月22日,第14届LG杯世界棋王赛三番棋决赛首局在韩国首尔打响,由中国的孔杰九段对阵韩国的李昌镐九段。最终,孔杰执白以2.5目优势击败李昌镐,在三番棋的决赛中占得先机。

孔杰后半盘无懈可击李昌镐大官子失误致败(多谱)

  图一,孔杰执白VS李昌镐。序盘孔杰在右上角弈出新手,黑1位小飞偏软,错过最佳定型。此后白2位托进角里做活,黑不得不12位扳出作战。白14引征时黑已面临难题,如15位长,白16-18继续拷问黑棋应手,黑只好19位解消引征,如此白20位扳过获利巨大。

孔杰后半盘无懈可击李昌镐大官子失误致败(多谱)

  图二,差了一手棋。实战中孔杰先在1位扳过,漏看了黑2位拐的好手,如此李昌镐等于在局部剩下一手棋,率先抢占到了右下角挂角的大场,至黑8跳起时黑棋大模样浩瀚无垠,白棋已经有些被动了。

孔杰后半盘无懈可击李昌镐大官子失误致败(多谱)

  图三,峰回路转。实战孔杰1位打入右边,李昌镐黑4位跳实在太过“温柔”,白5-7后轻松处理好自身,经此一役白棋扳回不少局势,双方已经大致呈均势。

孔杰后半盘无懈可击李昌镐大官子失误致败(多谱)

  图四,孔杰的均衡感。实战中李昌镐1位尖出让人不能理解,白2位飞出价值极大,黑继续在3位经营,孔杰靠入右边定型,黑13继续在中腹经营,白14手飞展现了孔杰良好的均衡感,此时黑如果在下边做活,那么白棋必定在左边有所得。

孔杰后半盘无懈可击李昌镐大官子失误致败(多谱)

  图五,官子胜负。在左边的定型中,白棋弈出1位夹的妙手,黑棋为求先手只好2位扳弃掉一子,此后黑6在中央补棋时白7抢到了上边价值极大的尖过,黑不得不在10位自补一手。此后白13位靠弈得精彩,黑棋不愿白棋进入自己阵中,只好让白棋15-19最大限度地围出空来。至此,棋局形成官子定胜负的情况。

孔杰后半盘无懈可击李昌镐大官子失误致败(多谱)

  图六,石佛官子失误。黑1在中腹飞虽然价值很大,但有些缺乏后续手段,白则抢到了2位挡的大官子,这手棋不但目数大而且关乎白棋自身的眼位问题。抢到这手后,白棋进入小优的局面,最终孔杰以2.5目优势胜出。纵观全局,李昌镐在前半盘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因后半盘失误逐渐增多而导致失败,反观孔杰则是在中后盘发挥的无懈可击,因而得胜。

  (张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