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杯三番棋决赛首局 孔杰小胜李昌镐先声夺人(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7:29  新浪体育
LG杯三番棋决赛首局孔杰小胜李昌镐先声夺人(谱)

LG杯三番棋决赛首局 孔杰小胜李昌镐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2月22日,第14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赛在韩国棋院开战。在今天进行的第一局比赛中,中国棋手孔杰九段执白242手2目半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赢得了首局以后,孔杰占据了最为有利的地势。

  孔杰在与李昌镐多年的交手中稍处于劣势,但3胜5负差距不大。不过孔杰在2009年迅速冲上第一流,状态极佳,而且在去年与李昌镐两度交手时已经不落下风。总体看来,在这次决赛之前是,看好孔杰的棋迷更多。在今天的比赛中,孔杰曾在序盘阶段遇到了困难。他表现好的地方也就是跟以前截然不同的地方是,不会轻易地败下来。这也是孔杰最近一年间最大的进步。

  本局执白的孔杰首先下出了问题手。可能是考虑得过多了,他的第20手尖了一下,与黑棋拦上边进行交换,从右上后来的进程看,明显是恶手了。右上角的战斗孔杰最终不得不进角,留下了外围残子,同时又处于征子不利的情况下,形势一度较为被动。

  右上不好处理,孔杰没有盲目出动,而转到了下边取地兼扩张模样。进行了40多手时,白棋已经占尽四角。李昌镐的黑棋则形成了外势。此时,孔杰要面临着侵消上边黑模样的任务。

  在进入侵消阶段以后,孔杰相当凶猛,不仅压了上边还抢到打入右边的机会。孔杰的强烈手段逼出了李昌镐的失误。李昌镐在需要攻击的时刻,软了。从57手开始连续下了三手软棋,孔杰迅速整形了中央白棋,不利局面已经扭转。到了中午封盘时,韩国的睦镇硕九段已经表示是白棋形势好了。

  下午续战以后,孔杰没有迅速地做出整顿中央的工作,而是去强硬地扩张下边,导致形势又生大变。李昌镐在吃掉中央白棋三子以后,又在下边白阵内活出一块,孔杰的实地比较困难。

  左边是孔杰最后的希望。在这里李昌镐在形势领先的局面下又出现了问题,他是过于看重左边实地了。孔杰顺势96手退加厚了中央,并抢到了上边联络的大官子,又一次扭转不利局面。

  后来孔杰吃下了左下黑三子,实地收获巨大,得到了细棋稍优势的局面。李昌镐在官子阶段表现并不算好,错过了打劫搅乱局面的机会。在大劫争的可能被孔杰消掉以后,尽管差距不大,但盘上已经不可能出现大变化。微弱的优势孔杰一直保持到最后,稳健地赢了2目半。

  孔杰在今天的比赛中有些小失误,但整体上下得相当不错了,有凶也有稳。相反,李昌镐则失误更多,拿手的官子也没有惊艳表现。以双方目前的状态和孔杰先胜一局来看,孔杰争取冠军的希望相当大。

  明天,决赛将休息一天,24日进行第2局。届时韩国著名棋手睦镇硕九段将在网上进行实时讲解,欢迎收看。 

   (夏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孔杰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