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元赛古力王雷满盘胜负手 BC杯李世石招法惊世骇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09:1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1月31日这天,古力九段和李世石九段都在参加比赛,古力在天元战中晋级四强,李世石在BC卡杯小组赛中进入决赛。

  古力对天元战感情颇深,每次去天元战决赛举办地同里古镇,感觉就像回家一般。自2003年从黄奕中七段手中夺得天元头衔,古力一气六连霸。09年“豹子头”陈耀烨九段前来挑战,2比0挑落古力,成为新的天元头衔得主。这届天元战,古力必须从头再来了。

  本赛首轮,古力战胜老对手丁伟九段,次轮迎来一颗“地雷”。他执白对王雷六段,前半盘局面惊心动魄,王雷拼死追杀白棋超级大龙,看情形,白大龙岌岌可危。但现场看起来又不是那么回事,古力还不时起身当“巡视员”,观看其他对局,表情之轻松,哪像是大龙要死的样子?

  局后古力给我们上课:“我哪块棋哪有危险了?被你们写得马上要被吃了。我一直看得很清楚,他(王雷)根本就吃不了。要不是我下错了一步,他早该‘起立’了。”白棋超级大块通过打劫脱险、双方形成大转换后,古力说那时已经赢定。后来他多有退缩,还被王雷在左上角搅出一个大劫,局面看似要翻盘,但古力其实也看得分明:“其实我就是全让步,最终也将是半目胜。后来他又下错了,那就已经输多了。”

  古力行棋落子如飞,鲜有对局用时超过对手之时。与快刀罗洗河九段两度在最慢的比赛——倡棋杯赛中对战,两人一手快过一手,上午即结束了对局。而在同一天上午开赛的亚洲电视快棋赛,对局却还在进行之中。但对王雷这一盘,全场比赛其他对局都已结束,夜幕降至,他们俩还在奋战中,最终古力中盘胜出。

  问古力对王雷这盘棋主要胜负点在哪里,他笑道:“满盘都是胜负手。随便哪一处都可以找出胜负手来。”

  本赛第3轮,古力对阵90后棋手李豪杰,先捞后洗,古力轻松胜出,晋级四强。不过他这时才惊觉:除了他,四强另三位棋手全都是90后了,他竟然要为捍卫80后棋手荣誉而战了。棋界朝代更替如此之快,天元战已然就是一大缩影。

  1月31日,复出不久的李世石在第2届BC卡杯赛中迎战洪性志七段,两人曾在08年第4届物价信息杯决赛中交手,李世石1比2败北。09年,第5届比赛两人再度相遇,李世石淘汰洪性志,还以颜色。这是李世石复出的第二盘对局,上一盘对局也是在BC卡杯赛中,李世石战胜了韩国棋院院生李柱衡。

  休职大半年,李世石的状态到底恢复得如何?首战对院生,不足以说明,这一战对洪性志,多少能看出眉目了。

  尽管观战者心里早有准备,但李世石的着法还是只能用“惊世骇俗”来形容,他在棋盘下边的应对中,接连在三路上爬了八手!听凭外围黑棋铜墙铁壁,固若金汤。然而,李世石还是投子于黑棋惊涛骇浪之中,眼见一颗颗脆弱的白子游走于黑棋的刀锋边缘,不由得不让人替李世石捏把汗。

  白棋就像一条游蛇穿梭于黑子坚硬的石缝中,但锐利的石头没有伤及游蛇,反而被蛇咬得遍体鳞伤。早些年赵治勋九段有“钻地鼹鼠”之称,但他看了这盘棋,不知会不会发出由衷感叹,李世石治孤哪像是治孤,分别是进攻。白棋中腹大块不仅成活,而且还在原本属于黑棋的地盘里,围出实空17目,简直是明火执杖,入室抢劫一般。

  芮乃伟九段评价李世石的棋风:执黑时进攻,执白时治孤。这盘棋李世石通盘治孤,但不管是进攻还是治孤,依托的都是强大的计算力,不然攻不成,守不住。李世石在本局中展现出来的计算力十分惊人,也许他的状态尚未百分百恢复,可他的算路依旧深远。

  在BC卡小组赛中连过两关,李世石渐入佳境,他的下一个对手是孔杰九段VS时越四段之战的胜者,那将是一盘争夺出线权之战,胜者进入BC卡八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李世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