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根留下少见带笑照片 领队冲进对局室同享快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9:22  体坛周报
羽根留下少见带笑照片领队冲进对局室同享快乐(图)

羽根九段难得的一笑

  记者谢锐釜山报道 羽根直树九段两连胜终于摆脱了日本队一盘不胜即出局的超级尴尬。赛后,平时不苟言笑、难得拍出一张带笑照片的羽根九段也不禁开怀一笑,6年前,他获得日本棋圣头衔也没有留下一张如此开心一乐的照片。这也难怪,能在农心杯赛中终结谢赫七段的连胜,再完胜两届(04、07年)富士通杯冠军得主朴永训九段,羽根直树终于在国际赛场上证明了自己,不能不备感自豪。

  羽根直树是典型的日本棋手,谦逊有礼、温和大方,赛后他知道媒体记者要采访他,收拾棋子后静静地坐在对局座上等候采访,记者们问他赢在何处,他认真地在棋盘上比划起来,说他序盘在右边盘一处交接中取得很大便宜,朴永训应对有误。记者们哪搞得清他说的具体胜负处,他也不急不恼,拿过棋谱,指着棋谱中一处位置,给记者们详细讲解。

  羽根直树子承父业,其父羽根泰正九段被称作“名古屋大钻石”,获得过日本王座头衔,第4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的一场“终结之战”曾使他一战扬名,他终结了老聂在四届中日擂台赛中的11连胜。21年前,老羽根在中日擂台赛中为日本队力挽狂澜;今天,小羽根也在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力保日本队悬崖止步。

  而且,羽根直树青出于蓝,曾获得日本最大的头衔——棋圣,如今还是最古老的棋战头衔本因坊拥有者。令他无比自豪的是,08年日本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作为挑战者的他在先失三局的绝境下,连扳四局,实现大逆转,首次加冕本因坊。这也是日本棋界继1992年赵治勋九段在本因坊战中大逆转后,再一次上演大逆转好戏。

  羽根直树的韧劲在日本“平成四大天王”中首屈一指,能在此次农心杯赛中打赢“扳头之战”,绝非偶然。

  日本带队前来釜山参赛的后藤俊午九段已是老资格了。每届农心杯釜山站比赛,他都担当领队,铁打不动,原因是,他是日本棋界罕见的自学成才的“韩语通”,一身兼任领队与翻译两职。虽说农心宾馆会说日语的员工比比皆是,但后藤俊午会说韩语的优势还是相当突出,这也使得他成为农心杯釜山站比赛领队的不二人选。

  后藤俊午不仅自学韩语,还自学汉语,能和中国棋手们进行简单的沟通,真不是一般的有才。

  只是后藤俊午在釜山注定要尝尽孤独,日本棋手参赛时,研究室里只有他这一位日本人,摆起棋来兴味索然。和热热闹闹的韩国团以及从不会形单影只的中国研讨阵容相比,后藤俊午代表的日本队实在显得“形薄”,好在不用担心“治孤”。

  但后藤俊午也有高兴难抑之刻。羽根直树对朴永训的比赛结束,后藤俊午第一个快步冲进对局室,连日来挂在脸上的阴霾一扫而光。当记者向他伸出手表示祝贺时,他还以为是请他让开拍摄通道,赶紧从棋盘边退到一旁,不过他很快明白了过来,伸出手来用中文道了声“谢谢”。

  晚上,羽根直树、后藤俊午还有两位赶到宾馆的日本棋迷,在酒店餐厅里开心地用餐聊天,不时传出阵阵笑声,一餐饭从晚6点吃到8点仍意犹未尽,他们在品味着这短暂而快乐的时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农心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