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赫虽败难掩五连胜伟绩 羽根直树力挽日本围棋狂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7: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22日,第11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结束第9局的争夺,此前已经取得五连胜的中国棋手谢赫七段执白中盘负于日本主将羽根直树九段,止步五连胜,未能创造农心杯上的最长连胜纪录。而羽根直树的胜利,也避免了日本队在本届农心杯上一盘未胜而提前出局。

  由于谢赫在本届农心杯自第四局开始的出色表现,使得日本主帅羽根直树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如果不胜谢赫就会让日本队以一盘棋未胜的尴尬纪录提前出局。本局谢赫继续执白,羽根直树虽身处危局,但从开局起,倒并无慌乱或者激进的表现,执黑下得平和稳健,是典型的日本围棋风格。双方的第一个接触战发生在棋盘左边,谢赫对黑棋一片弱子的攻击稍显过分,被羽根直树敏锐地抓住,反而吃掉白棋两子将本来薄弱的黑棋下得铁厚,谢赫则在右边连下两手,得到一定的补偿,形成了黑棋更加厚实的细棋局面。在漫长的比拼内力的官子过程中,羽根直树还是显示出了日本棋手扎实的基本功,在右下方和左上边连续冲击白棋棋型弱点,获得实利,逐渐取得了优势。面对不利局势,谢赫在中央制造劫争,希望能够挽回劣势,可这个劫争并没有进行几个回合,就被羽根直树冷静地以弃掉右边三子的代价解消,盘点下来,仍然是羽根直树保持优势的局面,谢赫最后见无处争胜,遂投子认负,止步五连胜。

  谢赫虽然在本届农心杯第9局的争夺中遗憾负于日本主帅羽根直树,但他在本届农心杯上的表现已经称得上是英雄所为。在韩国先锋金志锡连胜三场的飓风面前,谢赫受命力阻咄咄逼人的韩国先锋;第五局面对被日本棋界寄予厚望的新名人井山裕太,谢赫同样牢牢的掌控了整个棋局,完胜井山裕太,击破日本队渴望逆转战局的希望;接下来连胜韩国的希望之星金昇宰和日本老辣的山田规三生,取得让中国围棋欢欣雀跃的四连胜;第八局比赛,谢赫继续前行,在一场激烈的战局中,屠龙取胜韩国的尹俊相,达成五连胜,同时也追平了农心杯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谢赫在本届农心杯第二阶段漂亮的连胜,使得整个战局明显向着中国队一边倾斜,可以说,只要后面的刘星、常昊、古力不辜负谢赫的神勇,中国队第二次举起农心杯的可能性最大了。

  挽狂澜于既倒 扶大厦之将倾。不得不佩服日本主帅羽根直树在危难之际所表现出来稳定平和的战斗心理。其实羽根直树与谢赫之前曾有个一次失败的交手经历,本局赛前的压力也几乎全部在羽根直树这边,但羽根直树仍然表现出了做为一名日本大棋士所应有的气度,从开局的构思,到中盘战斗处理弱棋的能力,再到官子中准确细腻的定型收束,羽根直树下得十分地扎实稳健,连负责直播解说的元晟溱九段都一直夸赞羽根直树厚重稳健的棋风。本局既可以说是谢赫发挥欠佳的一局,也可以说是羽根直树完胜的一局。

  明天将进行农心杯第10局,也是第二阶段赛事的最后一局,期待羽根直树的再一次爆发,战胜上阵攻擂的韩国副帅,让三国擂台赛有一个激烈而精彩的最后结局。

  (追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农心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