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斌爆冷负韩业余棋手 聂卫平点评:现在小孩太厉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04:03  扬子晚报

  13日,在韩国首尔进行的第2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结束了最后一轮的预选,决出了53个晋级本赛的名额。这其中出现了让人震惊的比赛结果,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执黑负于韩国业余棋手罗玄。九段职业高手输给业余棋手?这简直让棋迷有些不敢相信。俞斌作为总教练,如此战绩能让手下队员服气吗?昨日,棋界人士对此进行了解读。 

  “第二个李昌镐”连胜高手

  BC卡杯是韩国企业最新创办的一项世界大赛,冠军奖金高达3亿韩币(约170万人民币),古力是上届冠军。与之前六大世界职业围棋赛不同,BC卡杯效仿网球大满贯赛制,准许业余选手参赛,这也让这项比赛相当火爆。首届比赛就曾爆出业余棋手击败职业高手的大冷门。这次比赛,韩国业余棋手再次变成“风暴眼”,首轮预选赛韩国业余棋手蔡民赫就击败了中国棋手黄奕中七段,令人跌破眼镜。罗玄可以说是本次预选赛最大的亮点,在12日击败韩国职业棋手李映九后,前日他竟然战胜了世界冠军、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 

  14岁的罗玄曾是韩国年龄最小的院生,号称“第二个李昌镐”,2007年就曾夺得韩国少年国手称号。这一次罗玄复制了上届比赛业余棋手李志贤的奇迹晋级本赛。在战胜了俞斌后,罗玄显得有备而来,“我知道俞斌九段很注重实地,形势很细微,必须积极地拼抢。”在说到最想对阵的中国棋手,罗玄直言是孔杰,而韩国棋手方面,他放出豪言:“李昌镐和李世石我都想对局,但最想下的是李世石九段。” 

  圈内人士:小孩太厉害

  在围棋中,职业与业余的差距是天堑,这也是为什么打入职业是比考清华、北大还难的“挤独木桥”。堂堂总教头,居然输给业余棋手,这样的结果在棋迷中引发一片哗然。有网友说:“就算俞斌现在不在一线下棋了,也不至于输给个业余的吧。太离谱了!” 

  昨日,记者联系了“棋圣”聂卫平,老聂还没来得及关心这个比赛。听到俞斌输了,老聂直言是个意外,“我估计他是哪里看错了,不然不应该输掉的。”老聂表示,据他了解韩国院生实力强劲,相当于中国的“冲段少年”,所以并不能当做纯粹的业余棋手看待。说到这儿,老聂还拿12日下的晚报杯职业业余对抗赛举例子,当时他、陈祖德、常昊、罗洗河、邵炜刚和刘菁六位国手让先或让二子对局全线失手,对手都是尚未成为职业的“冲段少年”。老聂感叹说:“现在的小孩儿太厉害了,我们虽然全力以赴,但还是赢不了。而且是六盘一盘没斗赢,有点没想到。” 

  持有类似看法的还有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俞斌是围甲重庆队的队员。杨一说:“这些韩国院生实力很强,他们基本上都具备职业初段的能力,但由于每年只有6人能够升级,所以导致了大量具备职业初段能力的棋手仍是院生。俞斌输给这样水平的棋手,应该说比较正常。当然,这还和他状态下降有关。” 

  43岁的俞斌曾获得世界冠军,在去年年初队内竞聘中战胜马晓春后,他成为了中国国家围棋队的总教练,这样的结果,就俞斌的才情和实力被认为是实至名归。然而,即便是俞斌已经不在一线赛场下棋,但莫名其妙输给业余棋手还是让棋迷想不通,不少棋迷质疑说:“俞斌手下管理的是古力、常昊这样的顶尖高手,这样输棋能服众吗?”  源 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俞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