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银川笑捧50万巨奖 全场观众为精彩表演齐声鼓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9: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2010年1月10日,“九城置业杯”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三番棋决战第3局在上海战罢,特级大师许银川执先胜特级大师洪智,以2比1的比分夺得总决赛冠军及50万元奖金。洪智获得亚军及15万元奖金。

  决赛前,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断言“谁执先手谁胜算大”,此次决赛进程完全被其说中,三盘棋全部是执先者胜出。

  8日进行的首局比赛,许银川中局时如兵五进一的话,则红方形势大好,实战他弈出了兵四平一的疑问着,结果错失战机。但此后洪智出现了更大的疑问着,误以为弃子抢攻,一着卧槽马能闷杀红帅的,哪知道红方有车五退一的急着,尽失两个大子的黑方无心再战,停钟认输。

  9日第2局比赛,洪智以进七兵、三路炮开局,两人出招谨慎,子力均未过河。第8回合,两人兑掉一车,而后红方以马换炮,红方车和炮转至左翼,右翼马炮牵制着黑马,黑方局面稍显局促,不够舒展。

  洪智以下的着法近乎“玩命”,他大胆地放任黑方架起当头炮,配以黑车在左翼对红帅构成巨大威胁,并在随后的进程中放黑卒过河。敢对象棋第一人许银川使出如此大胆着法,当今棋坛除了洪智,不知还有几人?

  双方再度兑子后,形成车炮单兵对车炮两卒的残局,黑方看似还有几分优势,但红方士相全,而黑方双象已被扫掉,局面已有些吃紧。

  随后双方在残局中大斗心机,来回运子,红方凭借子位优势,趁机又扫掉黑棋一士,并将红炮运至窝心,以红相做炮架子,轰掉黑卒,双方作战子力已完全相同,但红方士相全,作战起来毫无顾忌。

  许银川还是有机会守和的,但在时间催促下,他的一手车4进2断送和棋机会,此手一出,红方获胜已成定局。红方支士封堵黑车出路,然后红炮沉底,黑车竟然成了红炮的炮架子,实在始料未及。当红车退至窝心捉黑车时,黑车已成瓮中之鳖,棋局随之结束。

  前两盘战成1比1平后,双方第三局重新猜先,许银川执红先行,以中炮两头蛇罕见布局开局,在这种开局中,红方七路兵过河,但黑左车在追杀红七路兵的过程中,红方右送吃左边相和过河七路兵的选择,胡司令以前在此局面下做出的选择是弃兵保相。

  但许银川的选择竟是如此大胆,他弃掉左边相,保住过河兵。但许银川后来为保此过河兵,亦付出相当代价。洪智此后弈得绝妙之极,步步杀机,环环相扣。双方在左边兑车后,黑方利用红马跳窝心之弊,架起空头炮,佐以黑车,另一黑炮亦已过河,杀气腾腾,眼看红方形势命悬一线,随时都有可能崩溃。观战的董旭彬、郭莉萍等象棋大师判定,棋局将很快结束。

  危急时刻,许银川妙手迭出,充分展现了他作为“象棋第一人”的风采。他先弈出了在中路弃炮的好手,而后更是亮出了马二退四的绝妙防守手段,利用左边路红炮和兵随时沉底构成绝杀的撒手锏,让中路黑车硬是无暇“抽将”,一直到棋局结束,也未能抽吃一子。

  许银川逼迫对方兑车后,局面大为缓解,尽管黑方多出三卒,但黑马位置偏低,未能成为有效攻击子力。相反,红马处于高位,红兵游弋于黑方九宫,红马过河,马炮兵对黑方老将成逼宫之势。过程中洪智一度有机会和棋,但心气颇高的他一心求胜,结果反被许银川炮马兵联手,堪堪构成绝杀,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棋局结束,卢湾体育馆内全场观众为许银川的绝妙表演而齐声鼓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许银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