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月连续征战四大比赛 许银川:有一种精神支撑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9:2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这盘棋我赢得太幸运了!期间我相当危险,洪智要是下得好的话,我很可能要输。”在结束“九城置业杯”09象棋年终总决赛后,许银川额手称庆。

  “每盘棋都很苦,胜负其实都是一念之间的事情。从第一轮比赛到决赛结束,每盘棋我都费尽心机,最后能拿到冠军,只能说我太幸运了。”许银川透露,决赛第2局输掉后,他感觉累极了,身心俱疲。“两个多月来,我一直都没好好休息过。智运会、全国个人赛、象甲联赛、象棋总决赛,我疲于奔命,一直过着下完一个比赛,接着进行下一个比赛的生活,确实感觉很累。”

  年已35岁的许银川已不再是那个稳坐方寸纹枰前、声色不动的“少年姜太公”,连续两月的高强度比赛已让他有勉力支撑之感,但一坐到棋枰前,他就还是那个人见人畏的象棋第一人。“确实很累!我现在主要是一种不能轻易输掉、一定要兢兢业业对待每盘棋的棋手精神在支撑着我,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我肯定早就累倒了。”

  决赛第二局许银川输了后,比分变成1比1平,通常被追平的一方心态有些失衡,但趟过无数大风大浪的许银川反而卸掉了压在心头的所有担子,“前两局我的脑子其实一直是蒙的,很多棋都看不出来,还是有些紧张。但第二盘输掉后,我想‘输就输吧,输给洪智也正常’,豁出去了,第三盘棋我才觉得自己脑子是清醒的。”

  决定50万元奖金归属的决赛第3局,已抱定豁出去放手一搏的许银川以罕见的中炮、两头蛇布局开局,观战的象棋大师郭莉萍、董旭彬评价:“这和平日的许银川棋风完全不同,他选择了一条与善于乱战的洪智以攻对攻的棋路。”许银川自解:“既然是最后一局,我已将胜负抛在脑后,只想下出精彩的棋局,这样的开局我平时也很少下,对自己也是个挑战。”

  敢于在决定50万元奖金归属的对局中使出自己都不太熟悉的布局,“豁出去”的许银川将棋局导向一个未知领域。先不论结果,仅凭这种勇气也已无愧象棋第一人的胸襟气度。

  作为许银川的对手,洪智在决胜局行至中盘时可以一手炮9退1稳稳保住优势的情况下,决然选择了炮9进4这样激烈的着法;残局阶段,洪智一度还有机会求得和棋,但他不想平淡地和,而是选择了进攻。两位棋手气合般地倾心倾力弈出了三盘激情四射的棋局,一扫象棋对局沉闷平庸之气,与“年终总决赛”之名契合。如果说50万元冠军奖金催生了象棋年终总决赛的眼球效应,但决赛三番棋局局经典,令人叹为观止。

  三番棋决战,许银川一改首轮至八强战三轮比赛极具隐忍之能事、每盘棋务必求和的形象,以攻对攻,甚至敢于弈出“新招”,每盘棋弈得荡气回肠,充分展示了他攻守兼备、几近完美的功力;而洪智亦展现了他能攻善战的特长,最终局,当他反先占据优势后,仅仅一个疑问着,未能及时提车抽将,捉拿红车,被许银川揪住机会后,一气呵成,逆转胜出。

  许银川捧得年终总决赛冠军,实至名归;洪智亦弈出三盘好局,功亏一篑,虽败犹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许银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