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总决赛许银川残局致命失误 洪智扳成1比1(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16:07  新浪体育
象棋总决赛许银川残局致命失误洪智扳成1比1(谱)

象棋年终总决赛次局洪智扳平许银川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月9日,“九城置业杯”2009年中国象棋年终总决赛第五轮冠亚军三番棋大决战第二番棋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打响。最终湖北洪智执先车炮仕相全对车炮单士残棋,抓住对手广东许银川末盘大漏着,弈至223手伏车必换车炮,将形成炮仕相全击败单士,扳平比分。洪智也走出2007以来三年不胜许银川的怪圈点击观看棋谱

  冠亚军三番棋大决战第三番棋明日(10日)下午进行,抽签定先后手,必须按“黑贴时红贴分,三分胜出”规则分出胜负,胜者夺得冠军以及50万巨奖。“黑贴时红贴分,三分胜出”即红棋用时60分钟、黑棋用时30分钟,每走一步加15秒,胜计3分,和棋红1分、黑2分,战和时加赛一局先后手与用时皆不变的生死战,也胜计3分,和棋红1分、黑2分,累积率先达到3分或以上者赢。

  昨日第一番棋,许银川首度抽中红棋,洪智执黑。双方以右中炮缓开车进三兵对左三步虎布阵。中盘第21手,许特大舍弃曾击败洪智的马三进四跃马阵,改炮七平三打卒阵。第48、50手,黑棋用时少的洪智未加细算,以为炮9平1、炮3进3弃两炮之后能吃得红车,但许银川伏有车五退一“窝心车”妙法解围。洪特大失算,弈至59手少子失势无法续弈,许银川先下一城。

  本日第二番棋,两人换先对决,洪智执红棋,许银川第五次执黑。双方以左仙人指路对兵局、转兵底炮黑还左中炮布阵,形成红右横车过宫补左仕相、黑右车巡河变例。布局第17手,红炮八平九邀兑左车,许银川车2进5接受。随后黑飞左边象开左贴身车再巡河,红黑各挺一路边兵(卒),盘面对峙。

  中盘第32手,黑炮5进4打红中兵谋求物质,洪特大马七进五以马换此炮。第41手,洪智车九平七吃得黑右底象,红多相开始占优。第44手,许特大在红炮七进六打自己3路卒之后,顾忌对手有“闷宫”威胁,马4退3以前线快马换此炮略显消极,如此着改炮6进3局面将甚为复杂,黑不算差。当然黑棋用时较少简化形势也无可厚非。

  第32回合,两人兑掉一马,分炮二进三和卒7平8吃掉对手的河头马,局面进入车炮兵对车炮卒的残棋。第65手,洪智车七平一吃黑9路边象,黑双象净毁,盘面浮现危机。

  不过许银川的残棋十分强大,始终保持不给红三路兵渡河以及炮回家利用仕相助攻的态势,洪智一时也找不到好的进取方法,索性破釜沉舟。第105手,红放弃掉对三路未过河兵的保护,毅然车二平四吃黑6路羊角士,许银川赶紧平9路卒换掉红唯一的三路未过河兵。

  以下弈至173手之时,形成车炮仕相全对车炮单士,正常和望甚浓。许银川的车炮也与将同守在4路线,车在最前,炮在车之后,将在炮之后,盘面基本要和。可惜关键时刻,残棋强大的许银川也在时间只有1分钟左右的紧张催促下犯下了致命的错误,黑没有把仅留的残士走在4路将下面,形成常说的“太公坐椅”,以将护士的完美局面,而是把士落在了6路底线。

  洪智瞄准黑棋士的弱点对许银川展开各式各样的攻击与牵制。终于第212手,许银川车4进2下意识的点车红下二路,避免对手借中相车的威力,上六路仕串打自己的车炮将。其实纵使红上仕准备串打,黑也可先把车让开,并不惧怕。

  黑车4进2进车是一个失误,而第220手黑车4平2抓炮更是大败笔与大漏着,洪智机警的立刻炮八平六一将。实战第222手许银川车2平4垫车,洪智车五退一巧手退窝心吃此车,黑唯有炮8平4以炮护车,红则车五平六吃车、黑炮4进6打车,红帅五进一恰好以帅力吃死此炮,形成炮仕相全对单士,黑必败。另若第222手黑不垫车而炮8平4垫炮,红则炮六进七白打炮,形成车炮仕相全对车单士,黑也必败。故而当黑平车抓炮,就已经败定,洪智此前的飞相动仕,都是精心准备的“闲着”,在等待许银川入陷阱,则一击制杀。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洪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