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战古力三盘半目胜负 第4局古灵益险些逆转得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9: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永城报道 “永城杯”第22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五番棋决战第4局比赛1月7日在河南永城战罢,古力名人执黑3/4子胜古灵益五段,以3比2的比分成功卫冕,实现名人六连霸,他在永城的不败纪录得以续写。

  古力执黑先行,是役可能是本次决战最后一局,两人落子慎重。开不久,双方在左下角进行一个大型定式,各在中腹拔一朵花,均无不满。战斗转移至右下角,白棋依托左边盘雄厚外势,弈出系列颇为实战的着法,双方再次形成转换,黑棋得到大角,白棋再获外势,只是两道外势对峙,间隔空间稍显逼仄,但即便如此,棋局胜负尚早。

  再次获得先手的古力抢占左上角实地,本局古力通盘行棋简洁明快,大局流畅。行至中盘,黑棋实空明显领先,白棋只得凭借厚势寻机追赶。

  古灵益欲在棋盘上方围出边空,古力连这个机会都不给。一子飘然进入,轻快飞出,白棋有望成空之地瞬间被洗劫。行至中午封盘前,刘菁八段等观战高手认定,古力优势在握,获胜在望。

  此时黑棋四处厚实,随便张张模样,大空即隐然成型。白棋忙着侵消左边盘黑棋阵势时,黑棋趁机又在右边盘围出模样。白棋就像救火队员一样,四处忙着消除黑棋成大空潜力,但总是要慢一拍。

  当黑棋右边阵势即将合龙时,白棋奋不顾身深入。白子在黑棋刀锋中穿行,命悬一线,让观战者不禁产生胜负马上见分晓之感。

  古力在此表现得极具经验,落子如飞,从气势上和棋盘上同时给对手不间断施压。古灵益在此完美地展现出了他的棋才,在如此狭隘局促的空间里,在黑子乌泱泱地向数颗可怜的白子冲杀过来时,白棋凌波微步一般闪转身形,奇迹般地做活了一块!

  但白棋在外围也付出了惨重代价,黑棋外势已是铜墙铁壁,正常进行的话,白棋已断无翻盘可能。

  然而,一路轻裘快马的古力不经意间摔了一跤,这一跤摔得不轻。他在棋盘下边长出一颗黑子时,误以为能先手便宜,哪知道被白棋拼命咬住,黑棋气合地与白棋对战,结果13颗黑子全遭屠戮,黑棋仅仅在外围获得收气吃之小利,双方得失完全不成比例。

  原本白棋要花费数手才能围出的大空,现在黑棋主动配合,送吃数子,帮白棋完美地围出了大空。开句玩笑,这要是网上对局,“假棋”之声讨声肯定此起彼伏。

  即使损失惨重,但棋局形势依然细微,由此可见黑棋前边优势之大。官子中,古力在左边盘一手断看似获利,但实际上再度亏损,局后古力表示,此时黑棋应该抢先在左下角二路尖,那样黑棋赢定,实战黑棋再次给了白棋机会。不过,此时已进入读秒的古灵益也在官子中出现失误,在一处官子交接中,他落了后手,被古力再次抢得先手收官。这一次,古力再也没有给古灵益机会了。

  行至311手终局时,已是下午5点,这也是两人此次决战终局时间最晚的一次,古力幸运地以半目之胜出。局后他笑称:“我本来已经做好了明天下第5局的准备了,但古灵益最后给了我半目翻盘的机会。”

  本届名人战,首局比赛古力中盘脆败,次局本也是半目胜负,古灵益最后关头选择玉碎才中盘告负;第3局移师永城后,亦为半目胜负,终局前古灵益决然选择转换,这才以2目半之差告负;第4局再次出现半目胜负。古力说:“好像这三盘都是半目胜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名人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