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感慨后辈多“脸麻” 刘菁笑驳“古力官子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09:3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永城报道 “永城杯”第22届名人战决赛第3局战罢,古力和古灵益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古力笑称:“复盘后才知道自己的官子问题太多。”

  双方在右上角进行一场劫争后,古灵益为自己的草率之举付出了惨重代价,为了消除劫争这颗炸弹,古灵益不得不放弃右下角大块领土,古力优势非常明显。中午封盘时,他认为这盘棋已经快赢下来了。

  优势难赢,在古力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07年、09年农心杯最后阶段比赛,他对李昌镐、李世石的两盘棋,无不是在大优势下断送好局,输得匪夷所思。09年2月21日古力赴韩国参加对李世石的LG杯决战,临行前,国家队领队华学明七段说,她对古力只有一句话嘱托,那就是“优势下别太得意了。”

  此次名人战决战第3局,古力差点重演“捉放曹”。大优势下他依然落子飞快,直到比赛结束,他的保留用时还有1个多小时,要不是行棋比罗洗河还要快的古灵益放慢了落子速度,这盘棋在下午续弈不久即可结束。但飞快落子中,古力还是弈出了局后令他痛悔的漏着。

  局后,古力说出的话让大家忍俊不禁,“官子我还是算不大清楚,一两目的时候我能看得清,大官子还是算不清,在官子方面我水平还是比较差。”07年三星保险杯半决赛,古力在1比0领先的优势下,后两盘均被朴永训九段在官子中半目逆转,古力为此痛下决心,之后苦练官子,一度找到李昌镐式收官的感觉,自喻“古官子”。

  “也就一两盘官子收得好而已,大多数时候还是不行,还有待提高。”古力说道。但对手古灵益对古力这种说法不能赞同,他称赞古力“技术很全面,各方面都挺强的。”

  这盘棋最后的收束不能不说充分展现了两位高手的水平。两人在终局前各自花掉了一段时间长考,而后对结果均心知肚明。古力表示:“虽说官子中出现这么多的失误,但我当时已立于不败之地,正常进行的话,我也可以通过打劫收后,半目获胜;即使打劫收后的手段也不存在,我还可以制造三劫循环,下出一盘和棋。”

  这岂是官子水平差所能算清?裁判长刘菁八段笑称:“毕竟是两大高手,这个结果都看不出来?太小瞧他们了。”

  幕府时代的日本棋坛有著名的“耳赤之局”,说的是本因坊秀策与幻庵因硕进行对局时,秀策弈出一着一石三鸟的妙手,幻庵因硕当即两耳变赤,局面由此逆转,终败下阵来,后人称这盘棋为“耳赤之局”。名人战决战第3局,行至中盘时,古力惊觉自己在官子中出现重大失误、导致局面无比接近后,不仅双耳变赤,就连双颊都变得通红。局后他自解:“当时感觉太难过了!那么大的优势竟然一下子就送了出去,幸亏后来又冷静地算了算,发现还是能赢,不然就有些搞笑了。”

  爱红脸的古力很羡慕古灵益等后辈棋手无论局面好坏,一概面无表情的冷静。中盘时,古灵益已算请至少半目败,但他依然声色不动,这让古力差点对自己的形势判断产生怀疑。古力说:“现在的年轻棋手好像都挺冷静的,和他们下棋,不说棋怎样,光是看脸的话,还真是有些‘麻’,他们都是‘脸麻’,看着就让人发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名人战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