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光杯验证老聂黑马非白马论 7年光阴无新秀进4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09:2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老聂常有惊人之语,他有一句“黑马终究是黑马,不是白马”的说法很精彩,说的是比赛中黑马虽常有,但最后要成为“白马”却难上加难。理光杯赛中的新秀表现用老聂这句“黑马非白马”论确实合适不过。7年来,没有一匹黑马闯入过四强。

  理光杯是一项为围棋新秀提供最好比赛机会的比赛,新秀赛前16名和等级分靠后的16名棋手争夺进入理光杯本赛32强的资格,与16名直接进入本赛的等级分靠前者进行比赛。这一创举始于2002年。

  2002年第3届理光杯,李哲、杨潜、王雷、吴麒、田舟等5位新秀通过资格赛,进入本赛。首轮比赛,仅有杨潜二段胜胡耀宇八段后晋级第二轮,但旋即败于孔杰七段而出局。

  第4届理光杯通过资格赛的是三位日后大放异彩的新秀——李哲、陈耀烨、周睿羊,前两轮李哲三段连胜聂卫平九段和俞斌九段两大高手,闯入八强。之后八强战,李哲败于王尧六段,未能更进一步。

  2004年,李哲、孟磊、蓝天、时越、周睿羊、桂文波等6位新秀进入理光杯本赛,可惜他们在首轮比赛中均遭淘汰,无一晋级。

  翌年理光杯,又有6名新秀进入本赛,他们分别是时越、刘曦、陶忻、蓝天、胡跃锋、毛睿龙,本赛首轮,时越胜丁伟九段。次轮,时越不敌刘世振七段,黑马之路就此终结。

  2006年第7届理光杯,新秀们创下新纪录,共有11人蜂拥而入本赛,16人参赛,11胜5负,新秀们大捷!这11名新秀已有数位成为今日围甲主力,他们分别是江维杰、廖行文、时越、朱元豪、柁嘉熹、檀啸、蓝天、邬光亚、尹航、郭闻潮、孟磊。但和他们在资格赛中的爆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首轮过后,他们中仅有廖行文幸存。第二轮比赛,廖行文不敌常昊九段,新秀们虎头蛇尾,草草收场。

  第8届理光杯新秀们的表现与上一届如出一辙,共有7名新秀晋级本赛,但本赛首轮过后,却只剩李豪杰一人,他爆冷淘汰了彭荃七段。第二轮比赛,李豪杰不敌王檄九段,新秀再次全军覆没。

  08年理光杯,佟禹林、陶欣然等9名新秀通过资格赛,首轮比赛,佟禹林、陶欣然分别胜刘星七段、古灵益五段后晋级,次轮,佟禹林更是大爆发,淘汰了常昊九段,闯入八强。陶欣然则不敌王檄九段。但佟禹林还是未能改写历史,八强战中他不敌周鹤洋九段,新秀们终究未能突破八强屏障。

  本届理光杯,共有5名新秀进入本赛,结果仅有廖行文闯入16强。7年过后,新秀们在理光杯赛中还是未能有质的突破,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理光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