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年终总决赛八强战前瞻 许银川势必遭最顽强阻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02: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九城置业杯”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四分之一决赛的对阵已于12月25日揭晓。上半区:许银川——王斌、蒋川——李鸿嘉;下半区:赵鑫鑫——赵国荣、洪智——谢岿。

  看到这个对阵图,我的第一感觉是:洪智延续了第一阶段的好运气,抽签避开了他比较忌惮的许银川和蒋川,而第一个对手谢岿虽然连续淘汰了苗利明、吕钦两位强手,但擅长中盘扭杀的洪智,对付谢岿这样的“北派”棋路还是比较有心得的;而随后的对手,无论是“老赵”,还是“小赵”,洪智都应该有取胜的信心。

  八强中年龄最大的赵国荣与年龄最小的赵鑫鑫狭路相逢,莫非是天意?从2007年全国个人赛半决赛加赛快棋惊险淘汰老赵起,小赵又接连在“五羊杯”冠军赛三四名决战、广东电视台快棋赛首轮、“嘉周杯”冠军赛决赛中战胜老赵,今年世界锦标赛小赵、老赵战成平手,但名次却是小赵冠军、老赵第四。这次赛事,老赵是来回奔波路程最遥远的一位,记得第一阶段第2轮比赛时,已经结束了比赛的棋手们一边看大棋盘上演示的谢靖与许银川的第二局比赛,一边闲聊。小赵突然低声问我:下周24号就要报到,赵国荣会不会留在上海?而小赵从上海回杭州,坐动车只需个把钟点,非常惬意。这种精力上的消耗,对小年轻根本算不了什么,但对将近50岁的老赵(尤其是近来的赛事确实过于频密,短短几天这种累积起来的疲劳很难马上恢复)来说,也许会有一点影响。老赵头两轮比赛杀得精彩,一半要归功于对手失误的配合,但小赵现在的棋防守功夫亦十分了得,一旦下成战线漫长的战斗,老赵要吃点亏。

  一定要我选出下半区进入决赛的人选的话,我决定选洪智。

  上半区蒋川对李鸿嘉胜面较大的结论容易得出,但是李鸿嘉既然能够连续淘汰汪洋、柳大华,争取到“二进申城”的机会,他的心态已经极其放松,所以卫冕冠军碰上这样的对手,即使能过关,过程也未必轻松。和蒋川相比,李鸿嘉的差距在于残局,所以此役说不定又会成为首轮蒋川、李雪松“血战三百合”的翻版。

  许银川和王斌在番棋战中有两次激烈的“碰撞”,前一次是2003年“五羊杯”赛半决赛,许银川第一局先手失利,第二局后手艰难扳回(比赛当晚,我们同桌用餐,银川苦笑着说:扳平的机会大概只有10%。后来钱刚、张郁伟两位老哥细评了这盘对局,刊于《棋艺》杂志),再通过两盘快棋加赛,才战胜了王斌;而后一次是2007年的世界大师赛第2轮比赛,慢棋两局皆和,快棋足足加了四局,王斌终于淘汰了许仙,最终又在决赛中逆转蒋川夺得冠军。王斌由于近年在象甲联赛中的表现不如他在各种个人赛中的发挥(进入新世纪以来,王斌在2001、2003、2006、2009年四届全国个人赛中进入前六名,2001年是与许银川大分相同获得亚军的,2003年夺得季军的同时也得到了晋升特级大师的资格),所以有些媒体评论认为他缺少霸气,其实以我的看法,在王斌那辈棋手中,也就数王斌、洪智有霸气(不过洪智更有福气)。因此,许银川势必遭遇最顽强的阻击,胜负也许取决于对局的先后手。

  相信棋迷更希望看到上半区的半决赛形成“两川对决”,但现在真不好说,还是允许我“滑头”一下,走一步看一步吧!

  (杨柏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