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官庄中韩战双方接连失误 曹又尹惊险取胜(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7: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21日,第8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继续在韩国棋院进行第二阶段比赛。在今天进行的第6局比赛中,中国棋手曹又尹三段执白218手中盘击败韩国棋手朴炤炫二段。韩国和日本都是仅在擂台上呆了一场就被挑落,中国重回擂主之位,整体形势继续占优。 

  图1、布局双方下的很快,都想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如图白1跳补是最正常的下法,实战曹又尹不肯按照黑棋的思路走棋,遂脱先在下面守角。不过上边被黑棋先动手搜刮,从结果来看,白棋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布局黑棋有利。

  图2、白棋在左边镇头是一种很有气势的下法,黑棋孤军深入有些不妥,被白棋攻击的很惨,再加上右边先手扳到二子头,心情舒畅。紧接着白棋在左上角试应手时应如图在1位碰,比实战直接打入更猛烈一些。

  图3、由于黑棋中央的失误,导致局面上下不能两全,若单纯的在中央补棋,被白棋侵入左上角,将实空不足,实战黑棋在左上角打吃放出了胜负手,中腹被白棋先动手。如图黑若1位单接,被白2、4简单分断,黑不成立。

  图4、在双方作战的关键时刻,白棋弈出了132的失着。如图1、3先手交换到后于5位挖,黑棋中央数子反而被擒,棋局瞬间结束。可惜实战曹又尹没有下出如此变化,只是简单的连回家,导致上边一块棋出现了死活问题,与此图有天壤之别。

  图5、就在要将白棋一剑穿喉的时候,黑棋也出现了计算失误。如图黑1拐后,白棋无法连回,黑棋右上角也没用任何死活问题,白棋无条件被吃,棋局顿时结束。实战黑棋破眼的方式选择不当,忽略了右上角自身存在的隐患,走成打劫吃,无奈白棋劫材过多,黑棋错过最好的胜机。

  图6、打劫的过程中白棋错过了简单取胜的机会,如图先在1、3做了交换,黑棋又将两边无法兼顾,无论吃掉哪一边,都是白棋乐胜的局面。好在实战黑棋也没用走出最佳的下法,由于劫材不够只能吃掉中央三子,白棋先手各处收束之后,稳健的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小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正官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