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芬兰棋手赖尤尼讲述十年棋缘 参赛目的享受象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0:1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曹政宁

  仅仅耗时一个小时,好不容易闯进16强的芬兰棋手赖优尼便输给了特级大师洪智,结束了自己在这次“九城置业杯”中国象棋年终总决赛上的征程,至此金发碧眼的外国选手在第二轮后全部出局,年终总决赛又成了国内选手的“内战”。

  业余选手对全国个人冠军,其实比赛结果在一开始就注定了,对赖优尼来说落败并不意外,这位26岁的小伙子虽然接触中国象棋已经有10年,不过始终处在自学成才的阶段,不要说对阵国内最高水平的棋手,实际上他在自己国内比赛里也时常不敌华裔业余选手。“我参加比赛的机会很少,能来到这里真是可以学到不少东西。昨天晚上本来想在英文网站上找洪智的棋谱来看看,可惜他也许是他没参加过国际比赛的关系,我没有找到,只是简单地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实际上今天前十几步棋还是在按照自己的计划来下的。”

  虽然输掉了比赛,不过赖优尼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失望,还是和被他淘汰了的德国棋手薄莱德一起站在场边研究其他选手的比赛,学习比赛和享受下棋的快乐是他来到上海的最大目的,“和中国高手们相比,差距真是十分大,比如说我只能想到2步,洪智却能想到10步以外。”这次来到中国以前,已经下了10年象棋的赖优尼却说对国内选手没有任何了解,“我知道能来参加这次比赛的都是象棋界里的‘大人物’,不过之前我只听说过那位世界智运会的冠军,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关系,我是来学习、来享受过程的。”这个时候智运会的金牌得主许银川正在激战谢靖,并没有认出他的赖优尼对着棋局却看入了迷,不断跟薄莱德交流着什么,一脸认真上课的样子。

  一句中文都不懂,一个中国字不识,在芬兰坦佩雷大学就读早期儿童教育专业研究生的赖优尼可以说跟中国象棋半点渊源也没有,不过他从一开始就被这门古老的技艺深深吸引住了,“国际象棋没有中国象棋这么有进攻性,比如‘炮’只有中国象棋才有。虽然我不懂中文,但这从来不是什么问题,对32枚棋子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