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要出头得耐住寂寞

  文辉“乱”弹

  “千年老二”孔杰终于熬出头了,零封邱峻夺得三星杯,成为中国第六位世界冠军棋手。从9年前的“春兰少年”到现在的三星杯盟主,孔杰承认夺冠是从小的梦想、自己早该出成绩了。画外音则是:9年修行的寂寞不是每个人都能忍耐的,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取决于棋手对寂寞修行的忍耐度。

  据说现代女人应该是这样的:进门能下厨房,出门能翻围墙;买得起宝马,杀得了木马。现代男人则应该是这样的:要有红颜不要有小三,要有人气不要有脚气,满肚子计谋也耐得住寂寞———归纳后就是:女人越强硬越精彩,男人越安静越能耐。

  棋手的修行,就是克制欲望的孤独探索。当年的日本围棋巨匠木谷实,面对职业棋手最头疼的布局,曾感叹:“就是思考100万年,也不够啊!”他研究挖掘的很多“木谷流定式”让棋界受益匪浅。虽然现在也有国家围棋队这样的集体研究氛围,可是每一个新定式、每一步新手法,都是每个棋手独立思维的延伸和碰撞,围棋是个人凌驾于集体之上的竞技。围棋,是寂寞的思考者的竞技。

  上届三星杯决赛屈服于李世石手下,现在看来是孔杰迎来曙光前的最后一段黑夜。孔杰夺冠之后太平静了,甚至在接受采访时也平静地说出:这个冠军是和很多人的帮助分不开的,下棋和做人一样,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其实,能帮助孔杰的只有他自己,女友的安慰、队友的激励,终究变不成棋力。因此,棋士的每一局棋、每一步落子,无不凝结着自己的心血,即使像2004年第2届丰田杯对李世石之局一招疏忽导致大龙被屠,孔杰也必须默默忍受,然后以更大的毅力去调整心态。

  职业棋士,每一刻都在独立思考,每一步都在独自计算,说孔杰是厚积薄发,其实也是说他能忍一世孤独,不想泯灭于众人,就得孑然于盘前。耐得住寂寞的男人,才能出人头地。因为,真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真男士,敢于直面没有化妆的脸;真棋士,必须直面没有对手的棋盘。·张文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