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骂出来的世界冠军

  俗套地说,孔杰的夺冠,还是那句话:天道酬勤。

  昔日国少三剑客,孔杰成名最早,早在2000年春兰杯上他就勇夺季军一举成名。但没想到此后在国际大赛上,他却被古力,甚至是胡耀宇远远甩在了后面。

  这些年孔杰一直在默默努力。国内等级分排名他一直在前三位,他几乎从未占过世界大赛直接入围的国手名额,而全部都是从预选赛中一场一场地拼出本赛入场券,称他为“预选赛之男”也是可以的。而现在,称他为“骂出来的世界冠军”也不为过,因为每次本赛孔杰关键时刻的软弱总被棋迷骂。但聪明人会从这样的经验中得到成长,比如孔杰。这次,上天终于回报了他10年来的勤奋与努力。

  本届三星保险杯,32强赛首次改为双败淘汰赛。孔杰在上届决赛0∶2负于李世石九段,本届32强赛负李昌镐、两胜即将成为职业初段的李元怜,16强战胜山下敬吾,8强击败朴永训,半决赛零封古力。此后他又在LG杯连胜崔哲瀚、朴永训,连续杀入两项大赛决赛,虽然此前孔杰夺得了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但尚缺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个人大赛头衔。而本届三星杯决赛终于给了他正名机会,决赛中他展示了多年默默努力培养出的优秀的大棋士素养,直落两盘登顶。接下来,明年2月,孔杰将与李昌镐进行LG杯三番棋对决,这对于孔杰来说,将是一道真正的坎,大李虽然不复当年勇,但绝对是一块超一流的试金石。过了这关,孔杰才能真正进入超一流。

  而孔杰的夺冠对于中国围棋来说,也可谓是为今年没有停息的攻城拔寨画上一个圆满句号——2009年世界棋战出赛20局,16胜4负!其中三星杯这项韩国优势最大的棋战,中国棋手更是史无前例包揽冠亚军。当然,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好调唯一的遗憾是其中缺少了世界第一人李世石的竞逐,甚至也许因为缺少最高级别的对决,古力在下半年也陷入萎靡。但也因为中国棋手的迅猛势头终于逼得韩国棋院不得不努力让李世石回归。李世石的复出,从这个侧面说,也是中国围棋的胜利。

  中国围棋,明年会更精彩。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