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世界冠军来得有点晚 中国棋手里我能排第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09:20  体坛周报
孔杰:世界冠军来得有点晚中国棋手里我能排第三

三星保险杯 孔杰终获世界冠军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和邱峻庞大的后援团相比,孔杰真是客场作战。赛后研究室,邱峻在爸妈、妻子及上海队队友的簇拥下复盘,孔杰一个人在门口一闪,便准备回房间,被众棋迷拉住合影、签名,这才停留片刻,但很快还是从研究室里消失了,这里是邱峻的“主场”。

  获得首个世界冠军,孔杰并没有想象的特别激动,神色不变。他说:“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兴奋,但还是有些激动,赛前其实我很紧张,夺得世界冠军是我从小学棋就有的梦想。”回顾刚刚结束的那盘棋,孔杰说:“很满意,可以说是完胜。”

  从十年前在春兰杯赛中打败李昌镐、曹薰铉的“春兰少年”到夺得09年世界围棋大赛最后一冠,孔杰走了整整十年。首次参加春兰杯赛,他即连胜赵善津九段、崔明勋九段和曹薰铉九段,打进四强,最后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战胜日本老虎依田纪基九段,获得第3。翌年在春兰杯第二轮比赛中将如日中天的李昌镐九段淘汰出局,博得“春兰少年”之名,但十年来却一直沉沉浮浮,等级分长期高居第二,却总是不见开花结果。

  “其实我早该出成绩了,现在才拿世界冠军有点儿晚,好在还是拿到了。”孔杰笑道。今年27岁的孔杰曾是“国少三剑客”之一,古力还在06年时即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至今已六冠在手。比孔杰小1岁的李世石更是拿到了10个世界冠军。比孔杰小7岁的围甲中信北京队队友陈耀烨九段分别于06年、07年获得LG杯、亚洲电视快棋赛亚军,晋升为九段。一度网上传出“孔杰应将围甲主将的位置让给陈耀烨”的人气帖子。

  但懂行的职业棋手们却对孔杰始终非常看好,在围棋队内,孔杰的绰号竟然是“老大”,尽管他在“老二”位置上坐了多年,但在“小美”外号之外,竟还有一个“老大”名头。

  回想以前多次世界大赛中的失利,孔杰说:“主要是比赛用时分配不好,经常在读秒时被逆转,印象最深的是丰田杯被李世石逆转,另外赵汉乘、宋泰坤都曾在必败情况下逆转过我。”在前半盘苦苦长考曾是孔杰不变的定式,寥寥数子前,他咬着手表链,埋头大长考的形象已成棋界一景。前半盘花费用时过多,导致的结果是后半盘不得不在读秒声中进行,漏着、勺子随即出现。

  2004年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半决赛,常昊对阵崔哲瀚,孔杰对阵李世石。执黑的孔杰一路领先,行至终局前黑棋盘面10目以上,胜算在握,读秒声中,孔杰一手“打将”竟然是后手!李世石置之不理,抢先动手屠龙,可怜孔杰一条大龙左冲右突,最终还是惨遭屠戮。只要他老老实实补活,获胜已成定局。

  孔杰不止一次出现这种短路了,网上棋迷干脆在网络上发了一个孔杰漏勺的专题帖,点击率非常之高,孔杰竟成了被哂笑的对象。

  08年起,孔杰有意识地加快了落子节奏,立竿见影,成绩也眼见地好了起来,当年即打进了三星保险杯决赛。有意思的是,“磨王”邱峻也差不多在此时加快了行棋速度,此次两位提速了的“慢郎中”相遇于三星保险杯决赛,并非完全巧合。

  韩国媒体记者对孔杰开玩笑说:“我们觉得你的棋每天都在进步。”孔杰亦自信满满地答道:“好像是吧。”在被问到“赛前让你给出中国前三名的答案时,你说出了古力和常昊的名字,说第三个不好确定,现在有人选了吧?”孔杰笑道:“好像是我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星杯 马晓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