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透露复出动机 和古力十番升降“非常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8: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韩国方面传来李世石九段即将复职的消息。关于复职的细节问题,今天下午他的哥哥李相勋已经跟韩国棋院事务总长进行了面谈,并递交了李世石亲笔书写的复职申请书。

  大家可能还记得,在李世石休职之前,今年3月份的时候,李世石曾经跟一家上市公司Kingsfield公司签约。允许对方以“李世石”为品牌,从事围棋教育产业的开发。品牌使用期限为10年。

  今天,李世石的哥哥到了韩国棋院,李世石本人没有去,他身在Kingsfield公司的办公室,与公司老板车万泰谈了关于复职方面的事情。

  以下以问答的形式整理李世石与车万泰的谈话。

  --首先欢迎李世石九段复出。当初准备休职一年零六个月,还说过可能会休更长时间。而现在又这么快地提前复出了,背景和动机是什么?

  --休息的时间里我想了很多事情。回想了以前那种只往前看的所作所为的时候,甚至想到干脆引退算了。但我又想,引退是不行的,我还继续努力下去。平时我跟车万泰会长走得比较近。其间,我又接到了来自他的邀请,邀请我参加创办Supre inter围棋队。最终我接受了这个邀请。创办国内第一个职业化的围棋队,我有一种担任先驱者的意味,所以我接受了。即然准备以职业围棋队的一员进行活动,结束休职就是当务之急的事情了。所以我必须复出,不得不这么早地决定复出。

  --具体地想什么时候正式复出?

  --我希望明年1月1日复出。今年一年间,我个人方面一直有一种不好的气氛,希望快点让它一扫而光。复出,也有一种新的开始的意味,新一年第一天复出最好了。

  --在休职期间,你主要做了什么事情?

  --与以前一样,还在道场中教小孩下棋。期间也回到老家休息了一段时间,还到其它的地方旅行过一阵。还有跟哥哥、姐姐一起编了一本名局集,预计今后出版。主要做了这些事情。

  --当时提出休职的原因有关于棋谱著作权的问题,有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的问题,有关于向棋士会上交5%参加中国联赛奖金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你与韩国棋院有很多方面的意见冲突。复出以后,这些问题怎么办?

  --棋谱著作权文件上签字的问题,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遗憾的地方。为了尊重其他棋手的意思,预计在复职以后我会在棋院的委托书上签字。关于参加韩国围棋联赛的问题,以后我会以Super inter围棋队中的一员参加,挂别的队的名字参加可能行不通。这个问题,我想不是由我个人决定,需要我们的围棋队跟韩国棋院进行协商,再去决定参加与否。关于向棋士会上交部分参加中国联赛奖金的问题,如我以前所说的那样,如果韩国棋院方面愿意为我调整一些比赛日程,我没有不上交的理由。

  --休职期间是不是也有一些痛苦?

  --决定休职那天起,是有些痛苦的,但是随着时间渐长,心情比那时平静很多了。特别是,休职以前只关心下棋的事,对围棋以外的生活是顾不上感受的。经历很多的困难以后,现在我对外面的世界有了一些感受,这也许是休职的一些收获吧。

  --长期没有比赛下,大概都忧虑你的职业对局感觉要下降了?

  --长期中断比赛,实战感觉下降,可能这也是事实。不过,围棋本在更多的是精神方面的,即使长期不下,心情上不会受太多的影响。反而可能是找到了休职以前无法体会的平静。我想,心静了下来,复出以后下棋不是什么大问题。

  --最近我国和中国方面都在促进着你与古力九段的十番棋的事情。这个事情你本人跟古力九段亲自交流过吗?

  --几个朋前,我曾跟古力九段讨论过下十番升降棋的事情。这事平静了一段时间后,我国和中国方面都有一些人在促进着,向我提出了办十番棋的意思。升降十番棋是非常危险的比赛。当年中国的吴清源棋圣跟日本最顶级棋手下升降棋,几乎到让整个棋界高手都引退的程度,这样的比赛是非常危险的。十局比赛中,如果一方连胜4局的话,升降的负担将会非常得大,后面的比赛会非常难下。但是,几个月前我跟古力九段一起谈到这件事时,我们都希望试一式,希望这个比赛能够早日办起来。后来我休职了,韩国棋院方面不承认,导致无法进行。这多少有点无理吧。

  --今后有什么计划?

  --以前,我只想做了下棋的事。在这期间,我度过了童年的时期,又长大成了,又结婚了。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的事情。利用这次休职的时间,我想了很多。现在我已经是一家之主了,也是围棋界的一员,希望以后努力为围棋界的发展做些事情。此外,我个人方面,也想在围棋之外的文化、艺术还有体育方面有所接触。特别要感谢这么多爱惜我的棋迷们,要与他们多交流。这是我跟大家的约定,我会去做到。 (夏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