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世界冠军是最高梦想 和小李一起为围棋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7:10  新浪体育
孔杰:世界冠军是最高梦想和小李一起为围棋尽力

媒体赛后包围孔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第14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上海大酒店圆满落幕。在今天进行的三番棋决赛第2局比赛中,孔杰九段执黑157手中盘击败邱峻八段,以2比0的总比分赢得决赛胜利。孔杰首次获得顶级世界大赛冠军,成为继马晓春、俞斌、罗洗河、常昊、古力之后,中国第六位围棋世界冠军。赛后孔杰接受了媒体采访。

  记者:恭喜你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刚才看见你高举奖杯,一定很兴奋吧?

  孔杰:获得世界冠军是我打小学棋以后的最高梦想,但夺冠后的感觉很平静,我本来以为会很兴奋,结果有点平静。举奖杯是因为有摄影记者提议,我配合一下。

  记者:你曾经和古力齐名,古力已经拿了6个世界冠军了,现在能不能说你开始了追赶古力的步伐?

  孔杰:这个东西要慢慢来吧,下棋和做人一样,需要一步一个脚印。

  记者:李世石今天申请复职,你听到这个消息后的感觉如何?现在你有什么话想对李世石说?

  孔杰:我觉得他复职肯定是件好事,在世界大赛里和他对局是件很开心的事儿。想对他说的话……一起为了围棋事业尽自己的力吧!让围棋世界更精彩。

  记者:去年三星杯输给李世石后你曾经一蹶不振,能不能说那是你下棋生涯的最低点?

  孔杰:应该可以这么说吧,那次我没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输得比较惨,回来后心情不是很好,也有些舆论压力,有一阶段在国内比赛也不是很好,那段是我最不好的时候吧。

  记者:那是怎么走出困境的?是女友的力量?

  孔杰:当然有一点,不过帮助我的力量是多方面的,所以说这个冠军不是我个人的,是和很多人的帮助分不开的。当然,其中女友也是我要感谢的,因为在心情最不好的时候她的鼓励很重要。

  记者:那你觉得现在的你和那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孔杰:心态吧,以前比赛时间上掌握不好,紧张时候容易出错,现在这个技术问题调整得比较好,比赛时比较放得开。顺其自然,到该出成绩的时候肯定就会出成绩了。现在来看,去年第一次进决赛,世界大赛么总有个适应过程。

  记者:赛前有媒体称你会把这个世界冠军奖杯作为求婚礼物,接受采访时你对“婚期”的话题也表示:“比赛后再谈”,现在可以谈了吗?

  孔杰:呵呵,结婚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赛前我只能把全部精力集中在比赛上,比赛是最重要的,都拿了冠军了,其他问题就好说了吧……

  记者:决赛前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让你点评中国实力三强,你说除常昊、古力外,第三人很难定,现在,可以揭晓答案了吧?

  孔杰(笑):有可能是我。

  记者: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后,你的下个目标是什么?

  孔杰:当然是明年2月在LG杯和李昌镐的对局,李昌镐是个实力很强的对手,我必须竭尽全力。当然,现在这个时候提到这个话题,我必须说:充满信心。

  (张晓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孔杰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