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象世界杯赛决战 头号种子以色列老将格尔凡德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2009年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打响了冠亚军决赛的加赛,赛会头号种子以色列老将格尔凡德通过四局快棋和四局超快棋的较量,成功战胜乌克兰棋手波诺马廖夫,以41岁的“高龄”加冕世界杯冠军。

  先来重温一下两人的晋级之路。因与阿塞拜疆名将加什莫夫等级分相同,通过抽签格尔凡德幸运成为头号种子。首轮他1.5-0.5慢棋战胜俄罗斯棋手阿布德丘克,次轮1.5比0.5慢棋战胜塔吉克斯坦棋手阿莫纳托夫。第三轮,格尔凡德与匈牙利女将小波尔加相遇,两人在慢棋比赛中各胜一局,这也是格尔凡德在决赛之前唯一的一局失利,随后的快棋加赛中格尔凡德2.5比0.5胜出。第四轮,对手是法国新锐瓦谢尔-拉格瑞夫,两人在两局慢棋,四局快棋和超快棋第一轮首回合全部打平,格尔凡德在超快棋的第一轮第二回合获胜晋级。第五轮,格尔凡德遭遇俄罗斯的雅科文科,两局慢棋打平,快棋格尔凡德2.5比0.5胜出。半决赛格尔凡德对阵乌克兰神童卡尔亚金,本以为老少对抗会上演一场好戏,格尔凡德却在慢棋赛中干净利落地连下两城,率先晋级决赛。

  波诺马廖夫是本次比赛的七号种子,首轮慢棋1.5-0.5战胜埃及棋手伊尔金迪,次轮慢棋与美国棋手阿科比扬战平,快棋3-1胜出。第三轮波诺马廖夫慢棋1.5-0.5战胜重庆队外援俄罗斯棋手莫特廖夫,在此之后,波诺在慢棋中就再没赢过棋,都是通过快棋加赛晋级。第四轮快棋加赛2.5-1.5战胜法国棋手巴克洛特,第五轮快棋加赛2.5-0.5战胜二号种子阿塞拜疆的加什莫夫,半决赛快棋加赛3-1战胜浙江队外援俄罗斯棋手马拉霍夫。在波诺马廖夫的“帮忙”下,马拉霍夫终于“赶上”中国国象联赛最后一战的比赛,并成功为浙江队保级。

  今天的25分钟快棋(每步棋加10秒)加赛首局两人平稳战和,第二局比赛,波诺马廖夫在残局中出现失误,格尔凡德先下一城。第三局,波诺马廖夫执白始终占据了优势,但格尔凡德进行了殊死抵抗,最终守和。最后一局格尔凡德执白先行,只要取得和棋即可加冕,而波诺唯有杀出一条血路。在这样的绝境中,波诺马廖夫成功爆发,他的战术也运用的相当得当,一直力求把局面趟浑,格尔凡德因害怕失误不免多思考一会。波诺马廖夫就是抓住对手在最后关头时间恐慌下出现的不精确走法而获胜,成功将比分扳平。

  随后的5分钟超快棋(每步棋加3秒)比赛过程更是跌宕起伏。第一轮首回合由于速度太快波诺马廖夫出现严重失误,居然被捉死了皇后,21回合便认输。第二回合则是格尔凡德在残局中不慎,让对方捉死了象,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第二轮仍然是格尔凡德先发制人,拿下首回合。所谓事不过三,以色列老将没有让机会再次溜走,第二回合他仍力克对手,成功加冕。

  41岁的年龄对于任何一个体育项目来说都不是最佳的年龄,对于棋手而言,不少人过了竞技高峰,甚至谈出棋坛。格尔凡德在这个非黄金年龄不仅等级分创新高,更是加冕世界杯冠军,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在笑纳12万美元的冠军奖金的同时,格尔凡德也获得明年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入场券。 (娜塔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