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国象赛第五轮倪华憾负卡尔森 麦克肖恩攻下一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2009伦敦国际象棋大赛结束了第五轮比赛。又是让人看了热血沸腾的一轮,中国棋手倪华执白在一度占有优势的情况下最后不敌挪威神童卡尔森。英国棋手麦克肖恩执黑战胜美国新科冠军中村光,豪威尔与克拉姆尼克,亚当斯与肖特均激战成和。

  倪华王兵起步,卡尔森以西西里防御接招。倪华在第十回合便出动皇后直指对手的皇城,这让卡尔森倍感困扰,大概他好久没有让人折磨了吧。倪华的紧逼让卡尔森耗费了大量的用时,此时克拉姆尼克和豪威尔的对局已经战完了三十回合。大好的形式,恐怕不仅让观众热血沸腾,倪华也一定跃跃欲试。此后,也有时间上的原因,倪华没有找到最佳的进攻手段,让卡尔森反先。真是不得不佩服这位不到二十的挪威小将,在后马七兵对阵后象七兵的残局中,他居然轻松将稍优局面扩大为胜势。

  中村光和麦克肖恩的对局走的古印度防御,在开局后半段,麦克肖恩意外地选择了以车换对手马双兵,收到奇效。此后对局便一直朝着麦克肖恩的意愿进行,在兑换掉对手的皇后后,黑方多兵的优势显露无疑。最后,黑方三只通路兵直冲对方的底线,中村光无法招架,只得缴械!这是麦克肖恩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第二场胜利,看来这位英国年轻棋手很适合嬴棋得3分的计分规则。

  豪威尔与克拉姆尼克的对决虽然只是平手,但过程大概是本轮最为精彩的,克拉姆尼克对付王兵始终以他的看家本领俄罗斯防御接招。中局阶段,克拉找到了一个弃子攻王的机会,为保命,豪威尔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不该得到的馈赠返回给对手,但仍然处于下风,他的国王也经历了从王翼到中心的亡命之旅。克拉姆尼克在将优势转化为胜势的关键阶段操之过急,让豪威尔捡到了救命稻草。早在2002年,克拉姆尼克与豪威尔就有过交手,还打成过平手。其实是当年,作为世界冠军的克拉姆尼克出访伦敦,年仅11岁的豪威尔是优秀少年棋手代表,与克拉下过快棋,豪威尔表现优异曾取得过一局和棋,成为了当地报纸的头条。

  英国两位最好的棋手亚当斯和肖特在本轮相遇,长久以来,两人一直交替垄断着英国一号棋手的宝座,可谓是知根知底,此前的战绩也差不多。这次他们选择了西班牙开局的开放变例进行较量,此前两人从未在这个变例中过招。残局阶段,执黑的肖特拥有一只通路兵稍占优势,但亚当斯通过努力,成功将这只通路兵交换,最后两人在象三兵的残局中握手言和。

  本次比赛采用类似足球比赛的三一零积分规则,即胜局得3分和局得1分。目前卡尔森三胜两和积11分高居榜首;克拉姆尼克两胜两和一负积8分紧随;麦克肖恩两胜一和两负积7分,随后是五连和积5分的亚当斯和豪威尔;中村光和肖特四和一负积4分,倪华三和两负积3分。由于目前为止遭遇的对手不同,其实倪华的比赛表现分还高于肖特。

  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将进行第六轮比赛。麦克肖恩VS倪华,卡尔森VS亚当斯,克拉姆尼克VS肖特,豪威尔VS中村光。

  本次伦敦国象大赛是英国25年来举办的水平最高的国际象棋赛事。比赛采用单循环,共下七轮。为使对局更加精彩激烈,本次比赛实施了禁止提和的索非亚规则。(娜塔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