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国象赛第四轮全部战和 倪华肖特大战获最佳对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1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2009伦敦国际象棋大赛结束了第四轮比赛。经过一天的休整,棋手们的体力似乎恢复地不错,上演了精彩激烈的拼杀,但结果却让人啼笑皆非,四局棋全部战和。中国棋手倪华和英国前世界亚军肖特的对局被评为本轮最佳对局,两人平分一千欧元奖金。

  两年前倪华与肖特曾在中英对抗赛上有过一次交手,当时也是倪华执黑,肖特以c兵起步,但随后转成卡罗康防御,两人弈和。本轮的对抗肖特率先启动了e兵,倪华选择了法兰西防御应对。在中局后半阶段,肖特吃掉倪华一兵,但丧失了子力位置,显得无所作为。残局开始后,倪华很快吃回小兵。最后两人走到了单王兵对单王的局面,倪华的王已经封锁了白兵前进的路线,已是理论和棋。照理说作为特级大师之间的对抗双方应该握手了,但肖特硬是将小兵冲到次底线,直到逼和才熄火。肖特曾参加过中国国际象棋联赛,当时的战绩相当糟糕,让他遭遇了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很大的打击。在这之后,肖特奋发图强,不仅等级分重回2700,还连续拿下了好几个公开赛的冠军,在与中国棋手的对抗中可能不知不觉地总想证明一些东西。倪华与肖特一共大斗64回合,也是本轮最晚结束的对局。

  卡尔森先手对阵中村光的比赛在斯拉夫防御中展开,卡尔森在中局制造了对手e6的孤兵,并且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它上面。当卡尔森为如何攻下e6小兵绞尽脑汁的同时,中村光在防守之余一直谋划偷袭卡尔森后翼阵容不整的兵阵,并获得成功。两人走成后兵残局,卡尔森五兵,中村光六兵,好在黑方的王位置不佳,卡尔森通过长将黑王取得和棋。

  克拉姆尼克先手迎战亚当斯的对局走的是后翼弃兵局。中局阶段,亚当斯感觉中心的孤兵有压力,直接赠与克拉姆尼克,转化成自己比较有把握守和的双车异色格象残局。黑方亚当斯的双车一直在敌营后方不停骚扰,克拉姆尼克最终不堪骚扰只得将双车兑换。亚当斯成功在异色格象四兵对五兵的残局中取得和棋。

  英国两位新秀麦克肖恩与豪威尔在本轮相遇,不知是不是为了配合英国举办比赛,英国人相遇的主题,两人走了英国式开局。对局行至22回合,两人居然将除兵以外的所有子力全部清空。正当观众以为他们会来一场短和的时候,两人却突然来了火气,尤其是稍占优势的麦克肖恩。不过豪威尔以高超的王兵残局技术把同胞的火气浇灭,双方在第40回合宣告和棋。

  本次比赛采用类似足球比赛的三一零积分规则,即胜局得3分和局得1分。目前卡尔森两胜两和积8分高居榜首;克拉姆尼克两胜一和一负积7分紧随;麦克肖恩一胜一和两负积4分,同积4分的还有四连和的亚当斯、中村光和豪威尔;倪华和肖特三和一负暂积3分。

  北京时间12月13日晚将进行第五轮比赛。倪华VS卡尔森,豪威尔VS克拉姆尼克,中村光VS麦克肖恩,亚当斯VS肖特。倪华与卡尔森的碰撞无疑是中国棋迷关注的焦点。

  本次伦敦国象大赛是英国25年来举办的水平最高的国际象棋赛事。比赛采用单循环,共下七轮。为使对局更加精彩激烈,本次比赛实施了禁止提和的索非亚规则。(娜塔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