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围棋对抗赛仅存阿含桐山杯 名人对抗有望恢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09: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乌镇报道  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已是中日棋界最后一项对抗赛了。

  从1984年底的中日围棋擂台赛至今,中日棋界之间经历过多种对抗赛。中日擂台赛成为中国围棋振兴的滥觞,至1996年这项比赛终结,12年间,中国棋手完成了对日本棋手的超越。当年日本一位职业五段老太太(伊藤友惠)横扫中国高手的一幕一去不复返。

  1997年,日本NEC公司赞助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改头换面为中日NEC杯对抗赛,每年的中日NEC杯冠军进行对抗。同时出台的还有中日NEC杯新秀对抗赛和女子对抗赛,但这三项比赛均只进行到2001年,此后销声匿迹。

  1988年中日天元战创办,两国的天元战冠军每年进行三番棋对抗赛,日本棋手前四届比赛连胜,第5届比赛老聂战胜林海峰九段,之后刘小光九段、马晓春九段(95年、96年)、常昊九段(97年、98年、99年)相继获胜,中国7连胜。2000年小林光一九段2比1胜常昊九段,扳回一城。01年常昊九段2比0胜柳时熏九段,02年羽根直树九段2比0胜黄奕中七段,此项比赛终结。

  中日名人战一度影响巨大,1988年创办,小林光一九段连胜四届,战胜刘小光九段(1988年)、马晓春九段(1989年-1991年),小林光一不失一局,真不愧是当时中国棋手的克星。1992年,马晓春2比1胜小林光一,中国棋手第一次在这项比赛中获胜,马晓春也在经历了刻骨铭心的8连败后,第一次战胜小林光一。

  1993年,小林光一复仇得手,2比1再胜马晓春。不过,马晓春已走出对小林光一不胜的心结,1994年在这项对抗赛中2比1胜出。自此小林光一高挂免战牌,比赛就此“封盘”。

  目前,中国名人战的主办方人民日报社准备恢复中日名人对抗赛,时下正是大好契机,日本金童井山裕太九段挑战名人得手,中国名人战决战正在古力九段与古灵益五段之间进行。此项比赛如能再现,中日棋界之间又多一项交流赛事。

  在各种比赛日益增多、一流棋手日程越来越忙的现实情况下,中日、中韩双边围棋对抗似乎已不大能吸引眼球,但一项赛事只要办成传统、办成文化,总还是有着相当的关注度,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含桐山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