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15岁小将晋升至象棋大师 郑惟桐:5年内成特大

  “浩坤杯”2009年第44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昨天在昆明落幕,15岁的成都小将郑惟桐列第11位,晋升为象棋大师。这不仅是四川象棋历史上第六位大师,也是继1989年许银川14岁晋升大师后,近20年来国内最有分量的最年轻象棋大师。四川·成都双流象棋队总教练蒋全胜表示:“希望他5年内也就是20岁前,能成为特级大师。”

  郑惟桐是由“棋城”成都培养出的一棵象棋新苗子,去年是他飞速进步的一年,不但获得全国少年赛14岁组冠军,还获得第15届亚洲象棋赛少年组冠军。今年郑惟桐开始代表川象参加甲级联赛,同时还获得全国少年赛16岁组冠军。今年也是他第二次参加全国个人赛,去年他初次登场小组未能出线,但按照蒋全胜的话说就是:“按照教练的部署很好地完成了比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今年郑惟桐的战绩是4胜6和1负,唯一输的一盘对手是特级大师柳大华,与他一道晋级大师的一级棋士还有陕西的刘强、河南的武俊强、开滦股份的郝继超。此外,许银川夺得冠军,这是他第六度封王,吕钦获得亚军。

  年底,郑惟桐将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九城置业杯”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这项比赛的前身是去年的象棋超霸杯,参赛者为等级分排名前28位的大师。郑惟桐作为亚洲少年赛冠军获颁外卡,另三张外卡获得者为德国、芬兰棋手和一位女子特级大师。32名棋手进行单败淘汰赛,31号种子郑惟桐的首轮对手是2号种子许银川。“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蒋全胜表示。

  链接

  如何当上象棋大师

  根据1989年全国个人赛规则,前12名可晋级为大师。当时14岁的许银川获得个人赛第六,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象棋大师。此后象棋大师晋级规则有所变化,全国少年赛冠军也可晋升大师。2001年,12岁的上海小将谢靖报名参加16岁组全国少年赛夺冠,晋升为象棋大师,成为至今最年轻的中国象棋大师。而那几年的最年轻大师纪录也不断被刷新,但毕竟少年赛冠军分量无法与参加全国个人赛经历与全国成人一线高手比赛而拿到的大师头衔媲美,2006年此项规定被取消。新规定是全国个人赛前18名的一级棋士,可以晋级为象棋大师。

  郑惟桐这次在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中获得第11名,因此成功晋升为象棋大师。

  声音

  蒋全胜对弟子赞不绝口——

  他就是川象的古灵益

  说起爱徒,四川·成都双流象棋队总教练蒋全胜就赞不绝口。“非常满意。这些年来,他每次战役总能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又拿了少年赛冠军,智运会他也是7连胜。可以说,他晋级大师是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

  对于郑惟桐顺利晋级大师,蒋全胜表示:“今天一大早他就打来电话向我汇报战绩,他能取得这个成绩应该说非常可喜。他也是提前完成了我们原来给他制定的三年冲大师五年冲特大的目标的第一步,但也是在我预料之中的。”

  今年象甲郑惟桐出场4次,3和1负,唯一的败局是后手输给了许银川。“第一次打象甲,有这样的成绩很不错了。之所以他出场不多,一是因为我们队伍今年人员充足,二是之前保组形势还不确定。但现在可以放手用他了,接下来还有四轮关键的比赛,我们会给他多一些锻炼机会。”郑惟桐对于川象的意义,就相当于古灵益对于四川围棋的意义,“围棋队自从古灵益出来了后,形势就蒸蒸日上,如今象棋队郑惟桐也打出来了,他和李少庚联手,四川象棋的形势也会越来越好。”

  其实郑惟桐和古灵益的成长史也有颇多相似,两人都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都是从小就被成都棋界的前辈们“手把手”地培养,“李艾东带他最多,其他人,从我到谢卓淼到王晟强等人也都会经常陪他下棋。”两人连性格也有相似之处,古灵益虽然稍偏内向,“但都属于有心计之人。这对于下棋非常重要,没有心计的人是成不了大棋手的。”蒋全胜说。

  “而且郑惟桐非常用功,心理素质也好。”蒋大师对年轻的郑大师充满期待,“五年内必定晋级特级大师。就看他和李少庚哪个先达成目标了。”

  专访

  郑惟桐:下一步追赶赵鑫鑫

  当记者联系上还在昆明赛地的郑惟桐时,这位四川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象棋大师显得非常平静,他只是谦虚地说:“这次我运气太好了。”而同时他也给自己设了新的目标——早日打进全国等级分前30名,然后超越赵鑫鑫。

  成都日报记者:第二次参加全国个人赛就拿到第11名,你的表现非常不错。

  郑惟桐:这次能拿到这样的成绩,是我运气比较好吧。比赛的整个过程都比较顺,有些很险的棋最终被我走和了,有些看似没有机会的棋意外地抓住了机会。

  成都日报记者:整个比赛感想如何?

  郑惟桐:这次唯一输的一盘棋是输给柳大华老师,本来有机会赢,自己没把握好。第10轮先手和洪智那一盘,明显感到对手很强大,自己只能战略性地制定硬和对手的策略,真要摆开和他下我的胜算不大。感觉到自己的棋还有许多环节需要完善,与等级分前几名的高手比,我的差距还是比较大。

  成都日报记者:成为四川象棋最年轻的大师,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郑惟桐:能进专业队,能和一线职业高手一起训练比赛,是我取得今天这个成绩的关键。非常感谢谢院长、蒋老师,以及带我的教练李艾东老师,是他们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两年前相比,我觉得自己在布局的功底上明显厚实了许多。

  成都日报记者:上海的谢靖12岁成大师,19岁成全国最年轻的特大,你打算用几年时间完成这重要的一步?

  郑惟桐:目前成为特大的途径,一是全国大师赛一次夺冠且胜率超过76%;二是两次获得全国冠军。我也希望自己能按照教练的部署,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成为特大这个目标。不过现在竞争非常大,要达到这个目标不是那么容易。我想首先要尽快提升自己的个人等级分(今年5月底公布的2009象棋棋手等级分排名中,参赛经历较少的郑惟桐暂列135位)。只有进入前30名、甚至前20名,那些有许多一流高手参加的高水平赛事,我才有资格参加。

  记者:你最欣赏的棋手是许银川,除他之外哪些一流高手是你追赶的目标?

  郑惟桐:赵鑫鑫、洪智、蒋川(想都没想,很快地说出)。蒋川目前等级分排名第一,赵鑫鑫今年刚拿到世锦赛个人冠军。接下来我们立即要到惠州参加今年象甲联赛后四轮的比赛,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多碰碰这些一线高手。拿到大师资格后,自己迎战强大对手的时候在自信心方面会强许多,只有不断地与高手过招才能更快地进步。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没有心计不成大棋士

  “有心计”,是川象总教练蒋全胜对爱徒郑惟桐的一个评价。这个词乍一听是个贬义词,但对于棋手,正如蒋大师所说,“必须要有心计,没有心计成不了大棋士。”那么,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凡事都很留心,有自己的看法,但不会暴露出来。”这是蒋大师的解释。

  具体一点,凡大棋士必定有心计。就拿马晓春来说,他给人的印象就是有灵气,不用功,玩儿着拿头衔,玩儿着拿世界冠军。但很多年后,人们才知道,当年马晓春在国家队肯定算最用功的棋手之一,他在家里经常打谱到半夜。其实哪里又有不用功的棋手呢?同样以天才著称的李世石、古力等不也是每天要花相当多时间在打谱上。只不过,他们在人前是不会表露的,这也是一种对弈时的心理策略。

  因此,所谓有心计应该是一种棋手的气质。四川棋界多年未出过大棋士了,也有这种气质缺失的因素。具体到郑惟桐,这孩子有点少年老成,没有这个年龄段特有的活泼。但他也不过分内向,总是很沉稳,这算是开始有大棋士的气质了吗?只能说,一切才刚刚开始,前面的路还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郑惟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