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赛第10轮岭南双雄锁定冠军 吕钦1分领先许银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16:31  新浪体育
个人赛第10轮岭南双雄锁定冠军吕钦1分领先许银川

吕钦有望6度加冕个人赛冠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浩坤杯”2009年第44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第10轮比赛在云南昆明福保文化城福保渔港进行。最终男子组一场广东德比,吕钦执黑中盘多子、“铁门栓”入局120手力克黄海林,吕钦十战7胜3和积17分暂居第一,占住第六度获个人赛冠军的最有利位置。

  一场焦点之战广东许银川执先战平北京蒋川,许银川积16分,唯一保持对吕钦争冠威胁,岭南双雄则已铁定联手将今年个人赛金杯及冠亚军均留在“棋城”广东。河北苗利明执黑战和湖北柳大华,蒋川、苗利明二人积14分,不过因累进分肯定双双低于许银川,蒋苗都无缘竞争第二。

  大赛最后一轮大决战将在6日8时打响,前两台对阵:吕钦执先对王斌,庄玉庭执先对许银川。

  本轮第1台“象棋第一人”、前等级分第一许银川执先大战现等级分第一蒋川。许银川34岁,五夺全国象棋个人赛桂冠,蒋川25岁,国家大师,去年“九城置业杯”30万大奖得主。两人历史交锋10余次,许银川保持不败明显上风,不过本季的前三次交战全是许特大先手战和,上一回分出胜负是在去年个人赛5、6名名次战,许银川执先取胜。赛前许银川九战6胜3和积15分,蒋川积13分。

  双方以飞右相对右士角炮、转双直车左边马右炮封车对左中炮双直车布阵。中盘两人大量兑子,最终弈至50手、恰好25个回合,双马双兵(一、九路未动边兵)仕相全对马炮卒(9路卒)士象全平淡和棋,此时许银川还有1小时,蒋川还有54分钟。至此,“二川”今年已有的四次对决,全部以许银川先手战平结束,并且全是短和局,最长的一盘是全国智运会象棋男子个人第7轮32.5回合。

  第2台五届全国冠军得主、快刀吕钦执黑与黄海林上演南粤德比。两人历史交锋10次左右,吕钦胜一半、和一半保持不败优势绝对,不过二人主要交战都在2002年之前,当时黄大师为“四小龙”之一,风头正劲,有较多机会挑战已然成就辉煌的吕大帅。赛前吕钦积15分,黄海林积13分。

  双方以右中炮巡河车对屏风马抢挺3卒、红兑七兵黑再挺7卒退2路炮布阵。中盘吕特大展示攻杀绝代名将的敏锐洞察力,在与红方兑掉一车之后,毅然精准的全力攻击红方三路“弱马”,红为三路马的尴尬位置以及右翼的羸弱付出惨重代价。

  吕钦双炮马在胁迫红棋三路马回撤以及打乱红右路阵势之后,趁对手要重新组织右翼之机,双炮马再联手杀奔红棋左翼,黄海林左右无法兼顾,疲于奔命,104手吕特大象7进5飞炮成功得子,最终120手,吕钦车2平6吃马,以下红如车七平九吃炮,黑则将象5随意进退,必以车炮将“铁门栓”绝杀红车双未动边兵单缺相,黄大师认负,此时红只有4分钟,黑20余分钟。吕大帅凭借其攻杀绝技、犀利快刀,终于在即将收官时刻反超师弟许银川1分独居首位,离个人第六座全国个人赛桂冠一步之遥。

  其他场次,广东庄玉庭特大执黑力擒卫冕冠军黑龙江赵国荣,湖北汪洋、江苏王斌、河北申鹏、湖北党斐、开滦郝继超、陕西刘强等获胜,黄海林、柳大华、洪智、郑惟桐、武俊强、谢岿、庄玉庭、汪洋、王斌、申鹏、党斐、郝继超、刘强,共十三人同积13分,其中郑惟桐、武俊强、郝继超、刘强四位一级棋士有望晋升国家大师(前18名)。

  根据末位淘汰规则,这轮以下十位棋手成为最后一批不幸出局者:澳门李锦欢、山东金松、开滦黄仕清、山西周小平、贵州李永勤、广东李鸿嘉、辽宁卜凤波、香港黄学谦、浙江陈卓、陕西李景林。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吕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