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个人赛许银川擒柳大华豪取五连胜 吕钦快杀紧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7:14  新浪体育
象棋个人赛许银川擒柳大华豪取五连胜吕钦快杀紧跟

许银川擒柳大华五连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浩坤杯”2009年第44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第5轮比赛在云南昆明福保文化城福保渔港进行。最终男子组广东许银川执先弈至马炮残棋,91手抓死对手湖北柳大华一马胜出,许银川五战五捷积10分豪居第一。广东吕钦先手速胜江西刘昱,吕钦积9分。岭南双雄将对决第6轮头台。

  广东庄玉庭执先战平河北苗利明,浦东林宏敏执黑击败江苏王斌,河北申鹏先手取胜上海谢岿,广东黄海林执先击败江苏徐天红,湖北洪智先手取胜浦东陈富杰,庄玉庭、苗利明、林宏敏、申鹏、黄海林、洪智六人同积8分。

  本轮第1台“象棋第一人”许银川执先大战“东方电脑”柳大华,许银川曾在1993、96、98、2001、06年五夺全国个人赛冠军,不过未能有幸蝉联一次,柳大华虽只两获全国个人赛桂冠,却恰是1980、81年蝉联“棋王”,二人相差25岁,历史战绩许银川胜多负少处于上风。赛前许银川四连胜积8分,柳大华三胜一和积7分。

  双方以右过宫炮对起左马布阵,展开内力比拼。这种散手战法很适合许仙两大无双绝技“太极神功”与“鬼魅残功”的发挥,不过柳特大也是久经沙场,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柳大华在前半盘出着精准有力,丝毫看不出他已经是快奔60的老将了,不过第14手其一着车8进1长考半个多钟,埋下了时间紧张的祸根。

  面对老辣的对手,许银川也由布局开始便频频长考,但也毫无好法。赛后复盘,许银川、柳大华,包括速赢之后现场观战的吕钦等均认为,前半盘黑棋下的无懈可击,已经取得反先之势。

  不过反先不等于能胜或能和,象棋作为一种竞技体育,不可预知性就是它最大的魅力之一。棋局的转折出现在第52手,柳大华车1平3主动兑车,许仙欣然接受,两人进入马炮残棋,双炮马三兵仕相全对双马炮3卒士象全。赛后复盘,许银川认为黑棋不该兑车,兑车是导致失利的原因之一。

  前边提到,第一人有两大绝技“太极神功”和“鬼魅残功”,太极神功遭到对方的限制,未能发挥出它最大的威力。现在进入马炮残棋,第一人的另一绝技就闪亮登场,英雄找到用武之地了。

  待见许仙残棋双炮压境,跃马渡河,逼得黑方各路军节节溃退。尔后他又借退炮打马之机,迫使对手下象,己方三路兵则顺利渡河,并且很快红又灭掉黑棋9路边卒与5路中卒,红方已然通过这一系列的手段,把均势瞬间下成了胜势。

  而在第一人鬼斧神工、滴水不漏、已臻化境的残局功夫面前,东方电脑纵使已驰骋棋界40余载,也无法找到好的抵御方法,加之其此刻用时已非常紧张,无暇细算,唯有等待红方的杀着了。最终91手,许银川杀着出击,兵三平四吃死黑5路中马多子,以下形成马炮兵仕相全对炮卒单缺象,黑已不能续弈,柳大华认负,第一人狂夺五连胜积10分,大有佛挡杀佛、神挡灭神之势。第2台庄玉庭先手右仙人指路对兵局、转兵底炮黑飞右象阵势,战至133手车兵仕相全弈和苗利明车炮卒单象。

  第3台快刀吕钦执先对垒小将刘昱,双方以右中炮先锋马横车对屏风马进7卒补右士象布阵。中盘第25手,红兵七进一七兵渡河取得优势,随后此兵直下,与八路马联手借卧槽杀棋,迫使黑方舍车换马兵,红得车已然胜利在望。最终65手,车四兵仕相全对炮3卒士象全,刘昱认负,此时吕钦尚有40多分钟,刘昱1分钟。

  第4台林宏敏执黑右中炮直车对后补列炮阵势,终盘51手炮5平1,黑1路炮与8路炮同时打着红九路车与二路车,王斌必失车,于是认负。第5台申鹏先胜谢岿。

  第6台黄海林执先左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红还右中炮黑飞右象阵势,89手力克徐天红。

  第7台洪智先手右中炮直横车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左象阵势,中盘通过精准的手法谋得对手陈富杰一大子,最终129手,洪特大车双炮马仕相全对车马炮卒士象全,红多子且攻势凶悍,陈大师认负。

  其他场次,浙江赵鑫鑫先负山西周小平,山东王跃飞、辽宁邱东、浙江程吉俊、江苏程鸣、河南武俊强、开滦蒋凤山等获胜,柳大华、周小平、王跃飞、邱东、程吉俊、程鸣、武俊强、蒋凤山、潘振波等积7分。黑龙江赵国荣、北京蒋川、湖北汪洋等战平。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