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象新星罗布森能听懂汉语 偶像是卡斯帕罗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12:19  新浪体育
美国国象新星罗布森能听懂汉语偶像是卡斯帕罗夫

美国国象新星罗布森

  新浪体育讯 刚满15岁的美国小将罗布森凭借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的提名,成为本届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中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带有华裔血统的罗布森在今年8月至10月间连续三次拿到特级大师序分,成为目前美国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同时成为美国国际象棋史上晋升特级大师年龄最小的棋手。尽管在本次世界杯首轮比赛中,罗布森以1负1和不敌格鲁吉亚名将乔巴瓦,但他展现出的才华已经引起棋坛的广泛关注。

  问:请先介绍一下你自己,你什么时候开始学棋的?

  罗布森:我今年15岁,家住美国东海岸的福罗里达。我爸爸在我3岁的时候教会我下棋。我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在7岁。2007年我成为国际大师,一个月前我晋升为特级大师。

  问:你去学校上学吗?

  罗布森:不,我在家跟着家庭教师学习。我父母也都是老师。我父亲教语言学,他这次陪我一起来俄罗斯了。我妈妈是中国人,她是中文教师。(编注:罗布森已经获得德州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但尚未入学)

  问:这么说,你会好几种语言?

  罗布森:我说英语,但我能听懂汉语。

  问:你的教练是谁?

  罗布森:我现在的教练是特级大师亚历山大-奥尼丘克。不过我并不经常和他在一起训练。他忙着参加很多比赛。我们大概一年见面三次吧。

  问:以前来过俄罗斯吗?

  罗布森:是的。我参加了今年的莫斯科公开赛和俄航杯公开赛。莫斯科公开赛我下的不好,但在俄航杯公开赛上,我下得还不错,当时曾连赢三盘。(编注:罗布森在俄航杯A1组比赛中曾连胜荷兰范维利、俄罗斯博洽洛夫和美国阿科比扬三位特级大师)

  问:明年还会参加这些比赛吗?

  罗布森:我不知道。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两个比赛有一个与维克安泽大赛冲突了,我得去参加维克安泽比赛。我挺喜欢参加俄航杯公开赛的,就是一点不好,申请俄罗斯签证总是很费劲。(编注:罗布森已经得到维克安泽大赛组委会邀请,参加2010年的C组比赛)

  问:对汉特-曼西斯克印象怎么样?

  罗布森:虽然这里比福罗里达冷多了,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美的城市。这里有好多雪,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雪。

  问:你和卡尔森下过吗?能比较一下你们俩吗?

  罗布森:我从来没和他下过。只是在塔尔纪念赛上见过他。我可不敢和他比,也不敢和其他棋手比。

  问:说说你的棋风?

  罗布森:他们说我下棋很凶,属于攻击型棋手。

  问:你的偶像是谁?

  罗布森:应该是卡斯帕罗夫吧。

  问:你想做一名职业棋手吗?

  罗布森:是的。我想我会继续下棋,早日达到职业棋手水平。(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